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家长必读:家庭土壤解密孩子未来

2015-12-16 19:28:28sunflowerer

  对于目前的啃老问题、教育上付出回报不成正比问题,您是不是存在很多困惑?清音推荐一篇智慧好文,(作者:英华兰的DrBing,德国儿童教育学博士)。向您解密什么样的家庭能够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关于永恒轮回

  尼采发明了一个很牛掰的词:永恒轮回。本着非科学不正经的一贯态度,把百科解释代入到个人生命中,意思是:个体是对原生家庭形态的“一系列永不停止的重复循环”,一个人的命运往往是自己原生家庭命运的重复,“认识到这个真理将鼓励每个人细致考虑他们的生命决定”,鼓起勇气选择不同的人生道路。

  我的祖爷爷一百多年前出生在广东文海的穷山僻壤,年轻时冒着生命危险坐黑船偷渡LA,在唐人街打黑工20年,不幸第一次回国就出意外蹲了监狱(据说是装酷带回了把火枪被抓),两年后出狱就留在了村里。这是一个尝试改变“永恒轮回”因脑子一时进水而不幸失败的例子。(祖爷,您没听过装逼招雷劈么)

  不是那把该死的火抢,没准我今天读的就是哈佛了

  到了我爸爸这一代,他从这个穷村里考到大学,后来成为了大学教授,这次是改变了原生家庭的“永恒轮回”。

  几十年了,他至今还是全村唯一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其他大部分人还是像自己的祖辈一样在穷山恶水轮回着命运。我爸爸这个命运跃进,算是往上方向,并且跨度很牛的一个。

  到了我这一代,在城里的教师大院里长大,理所当然成绩不差(除了高考一年不记得有“用力”过),最后考到国外高校进修。这也是一个命运改变,但是这个跨步就没有我爸爸那么大了。

  因为教师大院里和我同龄的孩子后来至少一半都到了国外进修,不是教授也是博士,所以我这的生命跃进不算特别牛掰,和我一个成长背景的不难做到(我老说“插翅而飞的孩子”最初原型是我自己,其实应该是我爸啊)。

  每一个家族的延续,其实都期待下一代能比这一代更好,否则起码不要更差。

  可惜的是目前中国却不是:改革开放后几十年,很多家庭都在大环境下顺利正向改变了命运。然而我们的下一代却出现了拐点,很多家庭都出现了“倒退”。

  近来看到一个关于90后的经典案例,富足的家庭,家长从小给孩子报名各种培训特长班,各种操心各种用力,最后孩子什么都不了了之,无论家长怎么看着守着学习,孩子成绩老也上不去,最后好不容易通过关系读了一所大学,毕业后孩子却工作也不找,呆在家里啃老。

  我想中国经济飞跃期结束,进入比较富足的时代以后,相信在00后,10后家族命运倒退将成为普遍的社会问题。

  所以思绪来了,进入正题,想通过三个德国家庭孩子的成长经历来探讨一下这个命题。

  第一个和第二个家庭

  写作起因如下:邻居Mainen夫妇(简称A家)上月去里斯本度假三天,我就收留了他家腊肠狗狗Emma三天,为了报答,复活节期间请我们全家到家中吃大餐。同来的还有街上另一家同样很熟的Korp夫妇(简称B家),刚从澳大利亚度假一个月回来。

  A先生是Airbus的高级工程师,A太太是家庭妇女。儿子Peter刚满28岁,从世界顶级名校伦敦大学(UCL)经济学博士毕业,已经在法兰克福的欧洲中央银行任职一年。

  B先生是一名外科医生,B太太是护士,大儿子30出头岁,去年还说是在Zalando(类似于京东,很著名的企业)任南美总监,今年携全家转战悉尼。小儿子应该是25岁左右,正在布里斯班附近一个著名的私立大学(学费特贵,入学特难)读硕士。所以两夫妇就趁着探望儿子,用5周时间把澳洲游了个遍。

  B这家人怎么看都是人生赢家。

  咦?你怎么能直接把名校毕业+好收入=好的教育成果呢?

  但事实就是,这两家人孩子首先很享受自己的生活,家长也是自豪地唾沫星子乱飞,得意得满脸红光。其实孩子高兴+父母自豪,这就是教育成功嘛,至于具体什么使之高兴使之自豪,那就是价值观的问题了。

  第三个家庭和两个孩子

  再说本文要说的第三个家庭,是我德国婶子领养的女儿——16岁的塔贝雅。

  婶婶很有爱心,13年前看到街上有个3岁孩子在雪地里一个人玩,就和这个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孩子的母亲十来岁辍学,没上过一天班,全靠德国强大的社会系统养活,16岁就生了第一个娃,现在三个娃不同爹,也不知道谁是爹,平时只做两件事:酗酒和滚床单。和谁滚了?酒醒就不知道了。

  不婚的婶婶决定插一把手,那时起不断关心塔贝雅,最后经过不断的抗争和努力,在塔贝雅8、9岁的时候正式领养了她,让她彻底断绝了母亲的不良干扰,还一直自掏腰包让她入读很贵的私立学校(AB两家孩子都是读普通免费公立)。然而呢?

  16岁的塔贝雅上月发现自己怀孕了,肚子已经凸起来了,爸是她同父异母哥哥的好基友,得知被当爹以后已经躲起来了。因为决定不堕胎,婶婶将准备迎来一个孙子。塔贝雅也将辍学,成功实现母亲16岁生娃辍学的命运轮回。

  塔贝雅九岁生日时还是个看起来很可爱的孩子

  所以当晚我们几家人的聊天很自然就牵扯到孩子的养育上来了。同在一个区生活和上学,塔贝雅也是从来没有去过烂学校,怎么结出了那么不同的果实呢?

  于是我问起AB两家他们孩子成长的往事,想要发觉一些亮点,可惜很失望,什么都没有找到,平常地不能再平常(和我的基本一样):和本街其他孩子一样就近入学,成绩一直是中上。高考(德国叫Abi)发力一年就上了不错的大学,研究生都到国外就读。两对夫妇左思右想,真的不记得自己有在孩子成长上做过什么“用力”的东西啊!

  A老在Airbus通宵做设计,B家甚至经常要随船做船医老久不回家,(不在家不代表感情疏离哈!感情是非常好的)孩子身上发生的一切都是顺其自然而已。这就是两个家庭的“永恒轮回”,看起来好像就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会打洞那样的一个事儿。

  而关于塔贝雅我记得两件事儿

  第一就是婶婶为了扭转塔贝雅的过去,在养育这块非常“用力”。

  在正式获得塔贝雅的抚养权之前,婶婶就把孩子自费送进一所很贵的私立学校,学校很远,婶婶每天早上和下午自己开车近一个小时接送至今(婶婶今年也70多了)。

  婶婶乳癌复发那一年,要入院15天手术,就把孩子寄宿在我家,还要求我每天开车接送。当时塔贝雅已经12,13岁了,自己乘搭公车在这个年龄我觉得是非常正常了,但是婶子说“不行!你们不送那我就从医院爬起来去送”。后来这几周我家光是接送就吃尽了苦头。这个就是“用力”之一。

  第二件事:有次塔贝雅的手工作业是搭建一个玩偶房子。的确对十来岁的孩子不是一件简单的活儿,但其实想来拿纸糊一个也不太难。但婶婶就把娃领到我家,要我帮忙(为什么我呢?全家我手最巧啊,女汉子哇咔咔),要求是能“鹤立鸡群、眼前一亮”,我和婶婶的意见是完全相反的:“创意作业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谁的表扬,而是孩子用自己动手完成一个自己的点子,无论这点子有多简单多傻瓜”。

  但是NO,婶子不赞同:“一定要最好的,要让娃从小有优秀意识”,于是只好出了一个三合板的方案终于通过婶婶那一关,开始在我牛哄哄的工具房动工,本来想着孩子多少应该参与一点吧,结果塔贝雅甚至没愿意进工具房,就听着自己的音乐,无聊地坐在外面的楼梯上(幸好还没走掉!)我叫她做这做那,她都是一脸木然,僵尸那样慢悠悠地挪过来,好不容易递过一个锤子,又立刻跑出去了。

  没办法,冰冻三尺非一夜之寒,何况我工作的事儿还那么多呢,于是三下五除二自己做好了交差。婶婶对“优秀意识”误解很深啊,又不是你做的,优秀和你有半毛钱关系嘛?

  近来好友粥悦悦说了句很牛掰的话:凡事太用力都应该反省。

  从这两件事看,16岁生娃的事儿就不奇怪了。婶婶和我在中国接触到的很多父母真是像极了!很用力,却很悲剧。

  按照塔贝雅那个悲剧的童年经历,光给她提供一切爱和一切最好的,其实远远不足与把她从童年心灵的泥沼里面拔出来。到了16岁,还是不可避免地重复了原生家庭的命运,进入“永恒轮回”。(和俄狄浦斯宿命论一样。)

  有趣的是,塔贝雅的二哥帕斯卡在9岁时也被一个和A、B家背景相似的家庭领养,虽然没有像A,B家儿子那样,但现在起码完成了中学,成了一个木工学徒,性格平和,没有不良嗜好。他算是中断了一个家庭命运的“永恒轮回”,选择了另一种命运,而且他的下一代相信会做得更好。

  关于命运和家庭土壤

  所以想来想去,对这三个家庭,4个孩子不同命运的故事,我猜测,对孩子的命运起决定性作用的,应该是家庭土壤吧。

  好的家庭土壤不用怎么催肥,苗自己就长成树了。A先生和B先生都是有一定事业成就的人,孩子从小耳濡目染,看着父母对工作的热爱和投入,家里书房里一排排的书就算一本也没看过,但那环境本身就是一种对下意识的熏陶了。

  自然觉得将来成为爸爸妈妈这样的人才是很正常的吧,绝不会想到原来还有辍学、吸毒、失业、拿救济金、酗酒之类的其他生命途径。这就是一种在良好的土壤中,不“用力”的教育收成。

  而着急想要扭转塔贝雅“永恒轮回”的婶婶,问题出在土壤本来就不太健康(不像二哥帕斯卡的领养家庭那样是和睦完整的家庭,还是双亲)太过用力,用力方向全错(两件事处理就知道了),所以,每一个希望自己的孩子将来更好,家族的命运向上前进的家长,都应该先把“用力”停下来,思考“土壤”的问题。

  土壤是什么呢?我这几天是这么想的。

  第一点:无论是单亲还是双亲,家长给孩子的都首先应该是平和的没有吵骂的家庭氛围,和完整的爱,这是最基本的素养。

  第二点:家长不需要有什么高学历,也不需要非得事业有成,但要让孩子感受到家里洋溢的智慧。智慧和学历无关,和社会地位无关,和财富无关。

  第三点:家长自身行为对孩子的潜移默化比任何“用力”都给力(我现在眼前都能清晰浮现出小时爸妈挑灯看书专注的脸,是这让我学会了好学和专注,从小到大都从没有人督着我好好学习)

  家里吵闹不和夫妻破口对骂,却期望孩子对外人彬彬有礼,对家人体贴暖心?

  爸妈每晚看电视,孩子出房门瞄一眼就直接撵回房做作业,期望孩子成绩出众?

  为了一个淘宝退款和客服大吵运费谁付,却给孩子请来最贵的钢琴老师指望孩子拥有高贵修养?

  这事儿说出来都没人信。但的的确确这是无数家长的做法。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