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家长必读:踏入中考奋战阶段的孩子们

2015-12-16 19:09:43静心养心

      孩子上了初三,面临的考试次数会增加,学习的时间会加长,家长无形中也会和孩子面临中考的紧迫感,做到以下的9个方法,让您能更安心地陪伴孩子冲刺中考。

  作息

  升入初三后,由于又增加了化学新科目,其他科目的题型难度也较大,无形中做作业的时间会增加,因此可以结合孩子的做题速度、学习状态、身体素质等方面制定一个学习的作息表,既能让孩子的学习和休息进入到良性的状态,也能量化出孩子的学习效率和学习方法掌握情况,有效地去针对问题解决。

  真题

  初三开始,要有意识地帮助孩子搜集整理历年的全科中考真题,在做题的过程中,去发现每一年的出题规律,包括试题的难易程度及出题的知识点分布和分值,这样在学习的时候可以保证目的明确,删繁就简,不因为太偏的知识点耽误时间,也不因对某块知识的疏忽而形成真空,做真题能研究考试规律,有利于建立考试观,让孩子的学习与考试融合,提高应试能力。

  意识

  让孩子树立吃苦意识、学习意识、中考意识,中考是一场漫长的征途,很难一蹴而就,精神上难免在起伏和升降中波动,遇到问题时,家长一定要及时能捕捉到,给孩子合理的解释,引导孩子适时的调整方向或冲破阻碍,帮助孩子在层次上提升;在生活习惯上入手督促孩子养成一种严格自律的性格,量化学习的任务,定期地组织活动和孩子放松,保持孩子的状态平衡,让每一个小目标的成功逐步积累出孩子的自信,品尝到苦中有乐、苦中带甜的感觉,而不轻言放弃。

  技巧

  考试时的解题和平日里的做题有区别,要根据题型和分值去验算做题的时间,有时书写步骤一丝不苟,有时需要巧算分秒必争,提高对应试的灵活度。

  基础

  中考题型分为送分题、基础题、中档题和综合题,综合题属于各类题型的最后一个小题或者后两个小题,难度都比较大;整张试卷占80%的题型相对是容易拿分的,考察的知识也不属于重难点,而且70%的知识集中在初一和初二时学过的知识,这就需要有一个稳固的基础,基础知识除了要定期地督促孩子进行复习以外,一定要增强练习的数量和速度,以防眼高手低。

  效率

  做题时间是衡量考试成功的决定性标志,只有在有限的时间里正确率高才是中考制胜的关键,平时孩子在家里做作业时,家长可以通过对一定数量的作业进行时间上的检测,检验孩子做题的速度,也可以利用,做试卷、习题等机会,检验一整张试卷的时间及具体的某道题的时间,一般来说,分值的一半是做题时间,送分题和基础题用时则需达到分值的三分之一左右及以上。

  能力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提高能力的路径,对于初三面临中考的孩子,要把孩子身上的问题,影响学习的问题查找出来,分析问题的形成原因,要不留死角地监督孩子去解决,只有正视孩子的问题,分析挖掘准问题形成的原因,制定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对策,迅速而有决心地解决,才能真正让孩子的能力上升,这个过程家长可以借助专业的教育咨询人士帮助。

  作文

  得作文者得语文,作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事实上,写考场作文和写作爱好有很大区别,中考作文阅卷会以审题、立意、语言、形式四个方面去衡量一篇作文的等级,也不能简单地理解成“中考体”作文而去套作;所需作文素材,家长可以通过《读者》及《青年文摘》出版的作文素材专刊搜集,另外也可以从网上整理出历年的满分作文,和孩子一起鉴赏揣摩,优秀的范文要熟读成诵,要让孩子储备至少三篇以上经过老师评改的优秀习作,增加孩子的写作语言运用能力。

  阅读

  英语阅读所占分值最高,阅读题型常见的分为主旨、细节、推断、词义辨析等四种,不同的题型和篇目有不同的做题技巧,而且阅读和完型要保证一定的手感,家长要监督孩子每天固定完成一篇阅读或完型,保持孩子的手感,另外要通过各种渠道整理听力资料,在家里营造出一个学习英文的环境。临近考试期间,家长可以和孩子保持同步的作息安排,减少看电视避免干扰和影响孩子学习的状态。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