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5年11月中考时事政治(国际部分)

2015-12-08 15:29:23中考网整合

  中考时事政治是每年中考考的大热门,也是命题专家用于题目背景的首选,所以考生有必要多了解最新的时政热点,为2015年中考做好充分的准备。以下是2015年11月中考时事政治。

  国际部分:

  1、10月30日,叙利亚问题有关国家外长扩大会议落下帷幕并发表联合公报,标志着与会各方就开启一个由联合国主导的叙利亚和平进程,达成了基本共识。

  2、10月31日早晨,一架由埃及沙姆沙伊赫飞往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俄罗斯客机与航空管制部门失去联系。随后,埃及总理办公室发表声明称,客机已经在西奈半岛中部坠毁,机上217名乘客和7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3、历时6个月的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于10月31日胜利闭幕。据世博会官方统计,以“滋养地球,生命能源”为主题的本届米兰世博会吸引了来自140多个国家和机构参加,接待超过2150万观众。

  4、据外媒报道,北约正在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举办“三叉戟接点2015”联合军演,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1月4日表示,这次10年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旨在表明这个军事联盟捍卫所有盟国的决心。

  5、第七届世界教育创新峰会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每年峰会的重要项目之一就是颁发“教育奖”,希望使杰出的教育从业者能像其它领域优秀人士一样得到全球的瞩目和认可,获奖者可获得50万美元奖金和一块金质奖牌。今年教育奖得主是被誉为“阿富汗教育之母”莎肯娜·雅库比教授。

  6、韩国政府3日确定在初高中历史课目中使用国定教科书,并对外进行了公告,但在韩国在野党和民间引发了激烈的反对。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拒绝出席所有国会议事日程,政局陷入对峙僵局。有分析认为,此次的对峙有可能持续到明年国会议员选举。

  7、世界卫生组织11月7日发表声明宣布,埃博拉病毒的传播在塞拉利昂已经终止。继利比里亚之后,塞拉利昂成为第二个结束疫情的西非埃博拉主要疫情国。

  8、博鳌亚洲论坛金融合作会议11月9日在伦敦开幕,这是亚洲和欧洲之间首次就金融合作举行国际性论坛。会议主题为“亚欧合作:金融互联的新蓝图”

  9、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参议院11月9日通过了与中澳自贸协定相关的议案。由于此前众议院已于10月22日通过相关议案,这意味着中澳自贸协定已获澳立法机构批准,只待中方立法机构批准即可生效。

  10、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即将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亚太经合组织秘书处执行主任艾伦·博拉尔德日前表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但未来仍任重道远。

  11、英国首相卡梅伦11月10日在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就英国留在欧盟的条件发表演讲,提出了改革欧盟的四个目标。卡梅伦说,英国在与欧盟重新谈判中有四大核心目标,倘若欧盟能够实现这些目标,他将全力推动英国留在“改革后的欧盟”。这四大目标是:确保欧洲共同市场对英国等非欧元区国家一视同仁;增强欧盟的竞争力,减少对成员国经济的束缚;允许英国不参与欧盟政治一体化进程,增强欧盟成员国议会的权力;控制欧盟进入英国的移民,减少对欧盟人口自由流动原则的滥用等。

  12、来自欧盟和非洲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于11月11日至12日在马耳他首都瓦莱塔举行欧非首脑峰会,旨在加强双方在移民问题方面的合作,以解决当前欧洲面临的愈演愈烈的难民危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将启动18亿欧元的欧盟对非洲紧急信托基金,作为解决当前难民危机的措施之一。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