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5年娄底中考语文作文范文赏析:乐在其中(范文六)

2015-08-18 17:02:38中考网编辑整合

  我喜欢读书,因为“书是知识的源泉”。

  我喜欢读书,因为“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我喜欢读书,因为“读书使人聪明,让人充实”。

  我喜欢读书,因为“读书足以怡情,足以傅彩,足以长才”。

  我酷爱读书,时常融入书中美妙的意境痴迷发呆。当捧着一本书,透过那些神奇的符号时,我已悄然进入那美妙的境界;当我触及那些魔幻般的文字时,我已感觉现实的世界仿佛不存在。这种感觉,这种境界,有如徐燕谋赠钱钟书先生的佳句:“北海西山都可恋,我来只为读奇书。”因为,读书,让我乐在其中。

  上小学时,我受爱读书的父亲影响,也喜欢上了读书。

  有一次我过生日,父亲送给我一个生日礼物——一本青少版的《三国演义》。当时我甭提有多开心,你可知那是我心仪已久的一本名著。我贪婪地读着它,书中的人物个性令我神往,英雄好汉个个特棒,故事情节起伏跌宕。诸葛亮的神机妙算从未令我失望,张飞的鲁莽冲动着实使我挂肚牵肠,关羽大意失荆州让我万分叹惜,扶不起的阿斗真是让人恨铁不成钢。读着这部名著,我仿佛回到了三国鼎立的古战场。

  自此以后,我与书结下了不解之缘。真可谓是“宁可一日不吃饭,不可一日不读书”。因为读书是我不可缺少的一项,书就是我的精神食粮。进入初中后,我从那些名家经典中明白了不少爱国救民的道理,进而迷恋上了读书。

  徐特立先生说过“有关国家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为”。我是爱国者,书桌上自然少不了那些歌颂民族英雄、爱国志士的篇章。

  读《孟子》,“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使我明白了治理国家必施行仁政、注重人和的妙策良方;读《春望》,“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让我感受到诗人爱国眷家的美好愿望;读《过零丁洋》,“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使我读懂了文天祥兵败国危的无奈与失望;读《泊秦淮》,“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让我知道了杜牧的亡国感伤;读《山坡羊,潼关怀古》,“兴,百姓苦;亡,百姓苦”使我明白了张养浩对百姓疾苦的同情与痛惜;读《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让我感悟到范仲淹先国家而后我的忧乐思想。

  这些名人雅士将忧国忧民的拳拳报国心高置于民族利益之上,慷慨激昂,令人敬仰。因此,我热爱读书,更热爱祖国,并立下了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

  现在,我又从那些伟人志士的作品中获得了不少教益,我更痴情于读书。

  “读一本好书就如同与智者进行一次对话。”

  读《名人传》,我知道了贝多芬,他是一位伟大的天才音乐家。在他事业正顺的时候,遭受了失聪的沉重打击处于逆境。这对于一个音乐家来说,无异于失去生命。老天太残忍,命运太不公平。然而他强忍着自己的不幸,用自己独特的灵感和不屈的精神与命运抗争,换来的是享誉世界的经典作品。这就是我崇拜的贝多芬。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