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5年邵阳市中考语文作文范文赏析:逆境---成就壮美人生

2015-08-11 12:18:34中考网编辑整合

  逆境---成就壮美人生

  瀑布选择了悬崖,跌宕起伏成为蛟龙奔腾;苍鹰选择了断翅,历经磨难最终遨游天际;梅花选择了严冬,不畏冰雪留得乾坤清气。可以说是环境成就了他们。遇到困难,毅然决然选择了最坎坷的路,故逆境成就人生之壮美。

  在小说《钢铁始怎样炼成的》一书中,任然记得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天回忆起往事时,应该不应碌碌无为而羞耻,不应默默无闻而悔恨。”保尔他做到了,这位革命理想主义色彩的英雄,用自己的一生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他面临种种磨难与挫折,但在这种种磨难与挫折中以坚定不移的性念,顽强坚韧的意志从失败中奋起,终于找到了人生的辉煌,可以说,是逆境成就了保尔。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句话不也是说只有事先经过痛苦和磨难,才会“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征于色,发于声,而后喻”,最终一鸣惊人吗?

  那皇帝这边的赦令,那乌台诗案的苦楚,于风萧萧水飏飏中展现得淋漓尽致,驾一叶扁舟,来到这古战场------赤壁,体现这位文豪“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的不羁,于是,赤壁成为苏轼的落脚,团练服饰名存实亡,但他依旧开垦荒地,造福一方百姓,收起人生的苦闷,没有像柳宗元那样触景石潭而生抑郁情,亦不像李易安“凄凄惨惨戚戚”“载不动许多愁”,更不想李后主诉不尽“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惆怅。所以余秋雨先生在《东坡突围》中说是苏轼成就了赤壁,赤壁也成就了苏轼。“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逆境,何尝没有成就苏东坡?

  ……

  你竟是人在遭受挫折时面临的一种道路,与之相反的顺境固然温馨,但温馨平凡中是否有稍逊风骚?俱往矣,数风流人物大多为逆境中成就其人生,从而展现出其成功的壮美。

  逆境----成就壮美人生!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