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5年广东中考语文作文范文赏析:特别的一天

2015-08-10 11:44:07中考网编辑整合

  原来,一天是一辈子的缩写。——题记

  漫漫人生长河,不过是由千万个日子汇集起来的,奔腾向前,抑或款款细流,不过是千万次向前状态的一种。每一个日子,每一天的生存状态都是不同的,却又有些相似,它们,拼起了我们整个人生的模样。

  时间:2012年10月27日地点:湖南长沙天气:阴

  上午篇

  作为青年志愿者,这一天,我们前往湘江边捡垃圾。8点15分,我们乘315路公交,从学校出发。几番周折,9点20终于到达五所大学青年志愿者的集合地点。接着是主办大学的爵士舞表演,代表们的发言,主持人带领宣誓,“除了足迹,我们什么也不留下;除了回忆,我们什么也不带走……”10点15分,志愿者们被分为六组,由三个领队带往不同区域,开始捡垃圾。

  湘江边的风很大,撩乱行人的发丝。空气中弥漫着忽浓忽淡的鱼腥味儿,这样的气息没有让我们产生丝毫不快,只是觉得与大自然贴近了些。翻滚的江面,不禁让人想起苏轼的那句,“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

  入秋的缘故,江边的水已退下很多。边走边寻找垃圾,无意中,发现有许多形状各异的小块鹅卵石。江水的打磨,使它们变得精巧无比。这天于我,稍显特殊,于是便决定捡一些送给舍友们,告诉她们:希望我们的友谊能像这鹅卵石,岁月的冲洗,只会削去性格上的尖棱,留下的,是浑然不能分离的那部分。

  11点20分,我们重返集合地点。为了在这稍特殊的日子与舍友们在一起,我决定同另两位女生自己乘公交回去。从之后发生的事情来看,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

  中午篇

  乘上12路公交,同行的两位女生在座位上玩起手机,站着的我出了一会儿神,便开始朝车窗外看去。公交车的不断行进,让我不安。我们学校在郊区,沿路的建筑物应该越来越破败,可在那时,建筑物却越来越豪华、气派。问了司机,才知道,我们乘错了方向。

  急忙下了车,往回走了两站,方才乘上正确方向的公交。

  下午篇

  回到学校,已是下午一点半。吃了饭,看了两个多小时的日本电影《恋空》,男女主人翁的凄然爱情与《山楂树之恋》有些相似,男主人翁均以死亡的方式告别他们最爱的人。这样的结局,让人黯然。

  晚上篇

  用舍友的电脑弄《形势与政策论文》,对面寝室的晶请我陪她一起去取舍友欢的快递,当时天已经有些黑了,她说她一个人去会怕,并让我带上钥匙。我很爽快地答应了,只是心里还有些疑惑,这么晚还有人送快递?一路上,她有的没的跟我聊,到了校门口,她打电话给欢,问送快递的人在哪儿,欢说已经让舍友丹取了。这不是耍人吗?我暗自想。

  快到宿舍时,看见欢在门口,一副很焦急的样子,她对我说,“超儿,你有宿舍钥匙吗?”打量了一下宿舍门,淡淡的烛光从门缝间偷钻了出来,一切便很明了了,她们是为了支开我。

  打开宿舍门,黑暗中,三个椅子拼成的桌子上放着大大的蛋糕立刻闯入视线。生日快乐歌在耳边欢快地荡起,“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悠扬的旋律拨动了心底最深的那根弦,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世上最幸福的人。

  许了愿,吹灭了蜡烛,便吃起了蛋糕。“真假呀”是我的口头禅,于是蛋糕上赫然写着,“真假呀,超姐生日快乐!”端着有超字的蛋糕,好想好想向她们表达我内心的感激,可不知道说些什么,“谢谢”太过平凡,最后我决定唱首《朋友》。“这些年,一个人,风也走,雨也过,有过泪有过错,还记得坚持什么……朋友一生一起走,这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神情一杯酒……”

  吃完蛋糕,舍友们还准备了饭菜,以可乐代酒,共饮一杯。为了能让我独享拆开礼物的那份惊喜,她们各自寻找理由离开。乳白色灯光下,一桌子的礼物在那儿静静地等待着我。

  之前,看到欢收到一个大娃娃,无意地,我告诉她们,长这么大,我还只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娃娃。于是,一只可爱的,胖嘟嘟的娃娃在那儿了。

  舍友们都挂起了床帘,无意地,我告诉她们,过阵子我也去买一个,资金原因,我一直推后。于是,淡紫色的,简单清理的床帘在那儿了。

  一次,吃早餐时,看到舍友舟把冲好的牛奶带在身边,无意地,我告诉她们,我也应该买个热水壶,以备用。于是,子弹头式的、灰白色的热水壶在哪儿了。

  喜欢睡觉前在床上看书的我,一直霸占着丹的鸭嘴式台灯,无意地,我告诉她们,我也要买一个,一直忘。于是黄色的、可转动的鸭嘴式的台灯在那儿了。

  天气渐渐转凉,晚上盖着夏天的被子越来越冷了,为避免难熬冬天,我一直推后使用学校发的冬天的被子。晚上睡觉时,无意地,我告诉她们,挺冷的。于是,水红色的、毛茸茸的毛毯,以及热水袋在那儿了。

  终于,抑不住地哭了,流下了幸福的泪。

  就社会中的一员而言,我们希望为他人做点什么,所以选择了成为志愿者;就个人而言,我们希望有一个正确的方向,从始发站一直到终点站,可人生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就如同我们有时会乘错车;就陌生人而言,我们都只是旁观者,难以体会到他们整个过程中的跌宕起伏,永远只能感受到结局的悲或喜,就如同看电影;就朋友而言,我们的人生与之相连,我们的幸福源自他们无尽的爱,就如同这一天舍友们给我的惊喜。

  原来,一天即是一辈子的缩写。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