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5年黑河中考语文作文范文赏析:学会等待(范文十二)

2015-08-06 12:29:19中考网编辑整合
  学会等待
 
  一个经过几届高考连连落榜的农村学生,把最后的希望押在了他认为的最后一次高考上。考完之后他就在苦苦地等待。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他等得太苦,太累,日不思食,夜不能睡,当他听说别人已经收到了录取通知书,而他却没有,他脆弱的灵魂无法再受等待的折磨,绝望占据了他的心。在一个无人的夜晚,用一根布带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他万万没有想到,当家人为他设置灵堂时,录取通知书到了。由于邮路上的问题,通知书迟到了一天。
 
  他的悲剧正是不善于等待。
 
  所以我非常欣赏这些话:“知道适当的停等。”、“我们需要等待。”、“两点之间最短的距离并不一定是直线。”这些话告诉我们,要学会等待。等待需要与希望相伴,只有心存希望的人才能谈得上等待。绝望的烟云升起的时候,等待也就结束了,正如上面故事中的考生。希望的云彩飘过的时候,等待也就开始了。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等待,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盏心灯。什么也不再等待的人,一定是一个没有思想的人。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有时,命运会把你逼到“死角”,这时你不要绝望,说不定,新的生命之路会突然出现在你的眼前。要知道“阳光总在风雨后”、“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物无不变,变无不通,世事永远在转化之中,所以我们必须学会等待。
 
  学会等待,就是不要着意地去等待,放松等待的心,这实际上是一种漫不经心的等待,一种不知不觉的等待,正所谓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事情常常是这样,你苦苦等待时,它偏不来,你越是漫不经心时,它却冷不丁地来到你的面前,这时你会顿悟:这结果我早就在等待。所以,等待也需要有一种洒脱。用一颗平静的心、平常的心、平和的心来等待,就像海,表面风吹浪起,而海底却是异常的平静。
 
  今天汤局所讲的“等待”,我想这也是一种积蓄,一种能量的积蓄。并非是消极的“守株待兔”。“十年寒窗”是一种等待,“卧薪尝胆”是一种等待。所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鸣时,定在铸造金钟。古人说“垂大名于万世者,必先行于纤微之事。”这都是一种积蓄中的等待。所以,我们要学会等待,尤其是我们农村教师更要学会等待。
 
  学会等待,我们才会领悟到:生命的种种滋味,因而会使自己变得宠辱不惊;学会等待,我们才会顿悟到:人生原来是如此丰富;学会等待,我们才会感悟到:等待的过程就是不断播种和浇灌的过程。
 
  让我们在这纷繁的人世间,学会等待。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