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5大庆中考政策变化解读

2015-05-18 10:35:25紫涵

  2015年大庆中考变化很大,不但时间有所调整,科目也进行了整合,最明显的变化是,中考体育考试的分值要从过去的80分提高到100分,并将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列为必考项目。就此,大庆市教育局局长关玉璞解答市民关心的中考改革问题。

  随后,也采访了一些市民,他们对中考有不同的看法。

  市民薛飞的孩子明年参加中考,他说:“物理化学一张卷缩短了考试时间,在考试内容上相信也不会太难。”薛飞只是担心孩子的体育不是很好,怕影响到孩子的成绩。

  市民徐亮的孩子今年上初三,他也特别担心孩子在体育方面拖后腿,特别是长跑和滑冰,一直都是孩子的弱项。多数家长担心长跑列入中考后,会影响孩子的成绩。

  1、“两考合一”后有哪些变化?

  家长徐倩:我的孩子后年参加中考,听说明年中考就改革了,实行“两考合一”,想了解一下哪些学科进行“两考合一”,具体的分值有没有变化?

  关玉璞:物理和化学实行“两考合一”。中考的考试科目有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体育。从2015年中考开始,物理和化学就在一张试卷上考试了,但每科成绩单独计算。命题依据以各学科教材、《资源与评价》和课程标准为准。

  考试形式是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和化学为闭卷考试,体育考试为平时锻炼考核和体质健康测试。其中,语文、数学、外语每科满分为120分,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物理、化学每科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地理、生物、历史、政治以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准,每科按30%的比例折算后计入高中招生考试总成绩;体育100分。高中招生考试成绩总分为780分。

  2、明年还有加分政策吗?

  读者刘凤:我家是蒙古族,不知道中考改革后,还能有加分政策吗?

  关玉璞:2014年蒙古族、鄂伦春族、达斡尔族、柯尔克孜族、鄂温克族、赫哲族、锡伯族、俄罗斯族的考生都加4分,这些政策仅供参考。2015年中考文件还未出台,加分政策还不确定。具体政策出台后,我们将在媒体上公布,请家长及时关注。

  3、学业水平考试补考成绩怎样折算计入中考?

  家长程宇阳:孩子没有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补考成绩该怎么折算?

  关玉璞:在籍初中学生必须参加相应年级当年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从2014年开始,适龄少年儿童起始年级在市区初中学校就读,因不可抗拒因素,如突发疾病、意外伤害等,不能参加当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而且不需要休学的,需在当年考试前提交市级以上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经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核认定,可以参加下一年度考试,考试成绩按初次考试计算。

  无故不参加相应年级当年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考生该科考试成绩为零分。如果考生下一年度申请补考,须经区、市教育局批准,补考成绩合格(60分及以上),以60分折算30%计入高中招生考试成绩;补考成绩不及格(60分以下),则以实际成绩折算30%计入高中招生考试成绩。

  学生已参加学业水平考试的科目,不得再次参加该学科学业水平考试。

  4、体育考试有没有补考的机会?

  家长吴雪梅:体育考试都考哪些项目,孩子如果长跑不合格,有没有补考的机会?

  关玉璞:在规定时间和规定考点已经参加体育考试,但成绩不理想是不予补考的。

  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要求,从2015年开始,大庆市中考体育考试包含日常考核和毕业升学统一考试两部分。毕业升学统一考试项目为:A必考项目:长跑: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满分40分);B选考项目:(1)一分钟跳绳(满分10分)(2)掷实心球(满分10分)(3)立定跳远(满分10分)。

  “选考项目”由考生自己在三个备选项目中任选两项,即“三选二”。项目一经选定后,不得更改。

  在体育考试中,因正当理由缺考的考生,可提出申请补考一次。其中,“日常考核”由学校统一组织实施,并按实际补考成绩计分,不按规定时间补考的缺考考生按零分计分;“毕业升学统一考试”由所在学校负责填写《学生体育补考申请表》,提前上报市教育局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科,并统一组织学生持身份证、体育考试准考证,在规定时间和规定地点进行补考,过期不予补考。

  5、腿有残疾能不参加体育考试吗?

  家长肖雨欣:我家孩子腿有残疾,走路不是很稳,如今中考体育考长跑,孩子肯定过不了,想问问有残疾的孩子能免考吗?

  关玉璞:如果考生有地市级以上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残疾人证,须持该证的原件及复印件和市级以上医院(各县为县级以上医院)诊断书,向学校提出申请,填写《学生体育免考审批表》,经学校公示合格后上报县(区)教育局,再由县(区)教育局审查后,统一将上述材料上报市教育局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科。市教育局核实通过后,该生体育成绩按满分100分计入升学考试总分。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除取消该生的免考资格外,还将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若考生是因临时活动受伤、心脏病、心肌炎以及不能承受一定强度运动的其他疾病而不能参加升学毕业统一考试或日常考核(能够在规定时间进行补考的除外),需出具市级以上医院(各县为县级以上医院)诊断书,连同《学生体育免考审批表》一并上交市教育局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科,审核通过后,日常考核成绩按总分的70%计分、毕业统一考试成绩按总分的60%计分。

  无故不参加日常考核和毕业升学统一考试的考生,体育考试成绩为零分。

  6、日常考核为何新增冰雪项目?

  家长丁宇飞:我女儿今年上初三,一直不擅长冰上运动,想了解一下体育测试为何增加冰雪项目?

  关玉璞:增加冰雪项目,主要是为进一步落实中央提出的“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要求,以及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少年上冰雪活动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措施。同时,新增冰雪测试,也能依托北方独特的自然环境,展现美丽的北国风光和地域风情,推动全市各学校“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健康发展,实现“人人能上冰、人人会滑冰”的目标,一举多得。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