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5广东佛山市中考志愿填报须知

2015-05-14 13:47:24紫涵

  中考志愿填报即将开始,佛山市教育局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招生计划进行解读,并提醒考生和家长合理填报志愿,切莫盲目“押宝”。

  指标生填报跟着学籍走

  2015年佛山市初中应届毕业生预计6.4万人。按照今年的招生计划,加上市(区)属技工学校和省属学校在佛山的招生计划,合计近7万个学位,完全可以满足初中应届毕业生的升学需求。

  根据佛山市中考的招生规则,具有本市户籍跨区就读的应届毕业生在填报志愿时可选择学籍所在区的招生批次学校,或者选择户籍所在区的招生批次学校。

  不过这部分学生需要特别注意,由于指标生的条件限制,所以如果想要填报指标生的志愿,只能填报自己初中就读学校所分配到的各高中指标。如回户籍所在地填报,则无法填报指标生志愿。“指标分配到校,所以只能跟着学籍走。”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指标生有着严格的条件限制,其中一项就是“具备在同一所初中学校连续就读三年学籍的档案资料。”

  今年,佛山将继续延续异地中考的政策,非本市户籍的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与本市户籍的初中毕业生享有同等报考资格。不过,经区招生部门审批的普通借读生,只允许报考民办普通高中以及中等职业学校,区招生部门也可以根据本区实际,在公平公正原则下,安排公办普通高中少量计划招收普通借读生。市招办提醒这部分学生,要尽快为3年后的异地高考做足准备。

  利用好指转普志愿选项

  “有的家长宁愿让自己的孩子以边缘成绩去到好学校,其实这样孩子的压力会很大,且录取的几率也会降低。”佛山市招办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家长,考生填报志愿不是盲目“押宝”下赌注,选择志愿不是技巧,而是科学合理的定位和预测。

  该负责人建议考生,要从实际出发,从自身的学习成绩、个性特点、兴趣爱好、体质能力考虑,填报相应的高中学校,“正确选择合适的学校,最大程度发挥自己的潜能才是最重要的。”

  此外,考生一定要客观地评估自己的学习水平、在志愿填报时注意梯度,拉开志愿之间的差距。根据录取的规则,未完成的指标生会转为普通生进行录取,去年就有543个指标生转普通生的计划,所以考生一定要利用好这个志愿选项。在填报时,考生和家长也要充分利用志愿表中的容量,尽量填满志愿,增加录取的机会。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