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5湖北随州中考政策变化解读

2015-05-14 13:28:16紫涵

  昨从全市招生工作会上获悉,2015年中考报名结束,今年将有14926名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今年中招,公办普通高中将取消“三限生”招生,省级示范高中也停止“飞翔计划”招生,公办优质普通高中实行名额分配招生与中考统一招生相结合。

  报名人数比去年减少630人创历史最低

  今年,全市共有14926名初中毕业生报名参加中考,比去年减少630人,是随州中考报名人数历史最低值。

  2015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总分为650分,其中文化课考试总分为620分,体育考试20分,理、化、生实验操作技能考试10分。文化课考试科目仍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

  2015年中考科目及分值设定与2014年完全相同,考试时间仍为6月20日至21日。

  今年中考成绩呈现方式和往年一样,将考生总成绩划分为高分段(A)、中分段(分数)和低分段(C)方式呈现。A等考生报考“招生范围”内的任何一所学校,都将被录取。

  根据全市中考成绩水平和招生计划,按一定比例对各批次确定录取新生的最低成绩标准,即划定批次资格线。其中普通高中录取批次分为提前批即优质普通高中名额分配生;第一批次即随州一中、随州二中、随县一中、广水一中、曾都一中;第二批次即随州欧阳修中学、随州汉东中学、随州实验中学、随州白云高中、随县二中、广水实验高中、广水二中、广水四中、广水三中、广水育才高中、广水益众高中、广水文华高中、曾都二中。

  招生方式 优质普高实行名额分配结合普通招生

  2015年公办优质普通高中实行名额分配招生与中考统一招生相结合,全市优质普通高中将一定比例的招生计划,按学校招生范围分解到随县、广水市、曾都区、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市直初中学校。

  按照“名额分配”招生范围划定,随州市一中、随州市二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分解到全市各初中学校。广水市一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分解到广水市各初中学校。曾都区一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分解到曾都区和高新区各初中学校以及金太阳学校。随县一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分解到随县各初中学校。其中随州一中、随州二中、广水一中、曾都一中、随县一中分别有778名、778名、864名、260名、175名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分解到各初中学校。

  凡是符合成绩优异、体育测试成绩合格等条件的学生均可报名申请参加“名额分配”,学生需自愿报名,且每名学生只能选报符合招生范围要求的一所省级示范高中,并在学籍所在初中学校连续就读时间不少于一学年。

  根据学生个人申报和学校推荐相结合的原则,各初中学校将按分配人数推荐申报,市招考办将于6月上旬在随州市招考办网站(http://www.hbszzk.com)公示取得“名额分配”招生资格的学生名单。

  凡入围“名额分配”招生资格的学生,中考分数达到第一批次分数线,由“名额分配”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录取,“名额分配生”按照通过推荐审定的学生志愿录取。“名额分配”招生为“提前批录取 ”,凡被“名额分配”学校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填报中考志愿,再填报其他学校志愿均无效。已入围“名额分配”招生资格,中考分数未达到第一批次线的考生,不影响填报其他学校志愿。

  招生变化 取消“三限生”停止“飞翔计划”招生

  从2015年起,随州公办普通高中取消“三限生”(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招生,省级示范高中也停止“飞翔计划”招生。

  之前公办高中可招收一定数量的择校生,但必须严格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即“三限生”。今年公办普通高中将取消“三限生”,这意味着更多考生将以公费生身份进入普通高中就读。

  另外,省级示范高中还将停止“飞翔计划”招生。随州的省级示范高中在原有招生数量的基础上,每校每学年另外专门招收一定数量的农村籍优秀学生,省里补助他们的学费和生活费。这些学生入校后,在教学上与其他学生享有同等待遇。今年起,这一招生计划取消。

  另外,今年中职学校招生计划,根据各学校发展规划和办学条件自主确定招生计划。普通高中招生范围为市直属普通高中学校面向全市招生,各县(市、区)所属普通高中在本县(市、区)范围内招生。中职学校的招生范围则可面向市内外招生。

  填报志愿上,学生可以填报2个批次的志愿,各批次设2个志愿。考生在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同时填报中职志愿。填报志愿在“湖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信息系统”上进行。直接填报中职志愿,而没有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考生,将优先录取。参加中考的应届考生具备填报“五年一贯制”和“3+2”学校(专业)志愿资格。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