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政治热点:关注留守儿童

2015-04-14 10:14:00中考网编辑

  材料一:留守儿童与犯罪   2014年8月1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对这些青春期的农村留守儿童来说,“由不良行为到严重不良行为,再走上犯罪道路仅一步之遥。”自2010年起,据统计,目前菏泽留守儿童犯罪比例以每年5%的速度增加。“全省少年审判庭审理的案件中,涉及青春期留守儿童的案件比例在七成以上,其中,被告人年龄为十六七岁的占80%以上。”这些孩子是少年犯中比较突出的一个群体。

  材料二: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公益活动在全国五大城市同时启动   2014年10月22日,“五年、五天、五个城市、五种团聚”公益活动在北京、西安、广州、成都、苏州五大城市同时启动,为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送去温暖。

  相关链接:聚焦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之忧;农村留守儿童青春期:性教育匮乏;“神龙宝贝·榜样计划”用希望照亮四川留守儿童;“星星点灯·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活动在成都举行。

  【考点链接】

  {①弱势群体② 一般违法与犯罪 ③特殊保护 ④承担社会责任}

  1.材料一留守儿童的大量出现,反映了我国社会在发展过程中的什么问题?

  (1)我国留守儿童现象突显,亟需得到重视。

  (2)我国区域之间的经济发展是不平衡的。

  (3)我国现在达到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不平衡的小康。

  (4)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2.材料二国家高度关注留守儿童问题有什么重要意义?

  (1)有利于体现中国共产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有利于保障未成年人的受教育权,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

  (3)有利于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4)有利于解决和改善民生。

  (5)有利于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3.请你为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提一些合理化建议。

  (1)国家:应当加强立法工作以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2)有关部门:应该采取措施,以保障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

  (3)社会各界:应当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和帮扶。

  (4)亲友:作为留守儿童的亲友,更应主动承担起相应的责任。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