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政治:权利与义务考点专题训练6

2015-04-14 08:58:28中考网编辑

  1.背景材料:2014年4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要求进一步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任何个人或组织胆敢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窃取国家秘密,国家安全机关将绝不手软,坚决打击。

  (1)上述材料强调了公民要履行哪一项基本义务?请简述其重要性。

  (2)结合材料谈谈中学生应该如何履行此基本义务?

  【参考答案】

  (1)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重要性:国家安全关系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没有国家的安全,公民个人的安全就无法得到保障。(言之有理可酌情赋分)

  (2)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我们要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自觉保守国家秘密。

  发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应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或公安机关报告。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工作,为国家安全机关执行公务提供便利和协助。(言之有理可酌情赋分)

  2.材料:2014年3月31日,深圳遭遇强烈雷雨袭击。深圳宝安机场受雷雨影响飞机无法正常起降,发生大面积航班延误和取消。对此,部分乘客情绪激动,在机场打砸,致机场爆发严重冲突。现场有多位男性乘客跳到机场服务人员的办公桌上,阻挠其正常工作,并将其办公用电脑等物品砸毁。多位警员已赴现场维持秩序。

  情绪激动乘客认为:机场有错在先,我们在行使自己的正当权利,情绪激动是为了维护我们的合法权利。机场方面认为,“情绪激动维权”不可思议,雷雨影响飞机起降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机毁人亡,造成重大损失。公安部门则认为,情绪激动的乘客违反了航空安全保卫方面的法律法规,应处以治安处罚。

  结合所学行使权利和遵守社会规则的知识,对情绪激动乘客的言行进行辨析。

  【参考答案】情绪激动乘客的言行是错误的,因为:(1)①公民要正确行使权利:公民在行使权利时要尊重他人权利;公民在行使权利时,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权利;必须采用合法方式、依据法定程序行使权利。

  ②情绪激动乘客在机场打砸这种所谓的维权触犯了法律,扰乱了公共秩序,损害国家的、社会的、他人的利益。

  (2)①社会规则不是为少数人制定的,而是为所有社会成员的利益制定的,每个人都能从制度规则的正常运行中受益,也都受正义制度规则的约束,如果没有正义制度规则的支持,就难以实现社会公平。

  ②情绪激动的乘客“跳到机场服务人员的办公桌上,阻挠其正常工作”这种行为破坏了机场的规则。

  (3)所以,公民要增强法律意识,正确行使公民权利,当合法权利受到侵害时要依法维权,学会调控情绪,不能采用违法的方式维权;在日常生活中,自觉遵守社会生活中的制度和规则,自觉承担责任,不做违反正义要求的事。

  3.维护权益  倡导理性消费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在日常生活中,购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和铺张浪费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倡导绿色消费,追求健康生活,某校九年级(1)班拟召开以“绿色消费”为主题的班会,请你参与其中。

  [时事链接](1)201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是什么?(2分)

  [营造氛围](2)请你围绕班会主题设计一条宣传标语。(2分)

  [出谋划策](3)假如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可以通过哪些途径维权?(4分 )

  [各抒己见](4)为了避免铺张浪费,我们应怎样做到合理消费?(4分)

  【参考答案】(1)新消法、新权益、新责任(2分)

  (2)倡导绿色消费理念,追求健康生活方式。(2分)

  (3)①与经营者协商和解;

  ②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

  ③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

  ④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

  ⑤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4分)

  (4)①消费时应多一些理性,少一些盲目;

  ②消费前,先作出预算,避免非理性消费,不盲目攀比、不浪费金钱

  ③用环保的眼光去选购商品;

  ④应该有适度的消费;

  ⑤应该注重精神上的需求,提升精神境界。(4分)

  4.材料:某初中学生王某在放学回家的路上,被三名“小混混”拦住搜身,并抢去身上仅有的20元钱。他们嫌钱少,便对王某谩骂、侮辱。王某奋起反抗,因寡不敌众被打伤。

  这三名“小混混”是“朋友”、“哥们儿”,也是王某的同龄人,都是另一所初中的辍学学生,曾结伙敲诈勒索他人。他们被公安机关拘留后坦言,抢劫的原因很简单:我们每天上网、玩电子游戏、吸烟、喝酒等都要花费;没有钱,所以只好去抢。

  (1)上述案例中,三名“小混混”的行为违反了我国的哪些相关法律? (4分)

  (2)三名“小混混”的行为侵犯了中学生王某哪些公民权利? (5分)

  (3)上述案例对我们青少年学生有哪些教育或警示?(5分)

  【参考答案】(1)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②《义务教育法》;  ③《民法通则》;  ④《治安管理处罚法》;  ⑤《宪法》等。

  (2)①人身自由(人身权利);  ②财产所有权(社会经济权利);  ③生命健康权;  ④名誉权(人格尊严权)。

  (3)①要学会战胜(拒绝)不良诱惑或“对待金钱,要取之有道,通过合法劳动和正当途径来获得”;  ②自觉遵纪守法,依法自律(防微杜渐,避免沾染不良习气……),或法律禁止做的,我们坚决不做;  ③谨慎交友(乐交诤友,不交损友);  ④要用智慧保护自己,采取机智灵活的方法与不法侵害作斗争;  ⑤珍惜学习机会或依法维护受教育权利,自觉履行受教育义务。   (说明:每答对一个方面要点,得2分,满分6分。其他答案如果紧扣材料、切合题意、观点正确,可酌情给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