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5中考数学应试技巧及心理调整

2015-03-15 21:03:39若冰

  一、应试技巧

  “养兵千日,用在一时”,下面就应试技巧谈几点看法:

  (1)充分利用考前十分钟,通览全卷,把握全局。

  中考中规定:“提前十分钟发卷,让考生填写准考证号、座位号、姓名、填涂答题卡等,但不能作答。”考生可利用这段时间,将试卷浏览一遍,把握试卷全局,大致了解题量、题型及分值的分布,了解试题的难易度,了解哪些题易、哪些题难,作到心中有数,才能举措对路。

  (2)科学统筹答题顺序,先易后难,合理支配答题时间。

  在中考的数学试卷中,绝大多数是基础题、中档题,难题是极少的。为了让迎考心态处于最佳状态,考生要科学统筹答题顺序,合理支配答案题时间。第一步,先做容易得分、计算量又不大的题,快速增加得分,体验成功感,有利于消除刚开考时的紧张心理;第二步,做有一定的解题思路,但又需要一定计算和表述时间的题,不断补充分值,此时,完成大部分的试题,心理上又不断体验成功,使思维处于兴奋状态,利于活化大脑中的知识脉络;最后一步,在无后顾之忧的轻松、稳定状态下,集中“火力”,去攻打心中所谓的难题。切忌从头做到尾,一旦碰到坎,跨不过去,花费时间过多,就会影响后面题目的作答,心理上会造成过重负担,导致审题不周,漏这漏那,错乱百出,连连失分。

  (3)谨慎审题,在准确的基础上求快,争取时间。

  一般题目至少看两遍,弄清题意,找全信息,识别题中陷井,挖掘隐含条件。对感觉熟悉的图形、题目,越要谨慎,千万不要凭借旧经验和旧思路方法,没看清楚题目就想当然的作答。因为图形、内容的相同,并不意味着题目的设问也相同。对新题型更要仔细读题,耐心地多看几遍。把已知条件的常规反射一一列出,再寻找“桥梁”链接已知量和待求量。只有在准确审题的基础上才求快。

  (4)答题规范,不丢“冤枉”分。

  考生了解评分标准,秉承“扣分点,要必免;得分点,要多写;关键点,不能省”原则,规范作答,正确书写格式,既不轻易失分,又能在自己不能完全求解的试题中多得一些零散分。另外,书写要工整、清晰,卷面要整洁,作答案顺序一般从上到下,从左到右,等等。这些,将会让评卷的老师在可扣可不扣的地方,不扣你的分,在可给可不给的地方,给你分,使你获益多多,不丢“冤枉”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