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话题作文指导及范文点评:"发现"话题

2015-03-08 22:08:38中考网编辑整合

  中考语文话题作文指导及范文点评:"发现"话题

  "发现"话题作文示例

  一、题目回顾

  提示:可以用"发现"为题作文,也可以根据你要写的内容,在"发现"二字的前面、后面或前后加上适当的词语,也可以用"发现"作为话题自拟题目作文。

  要求:①除诗歌、戏剧外,文体不限。②文章不少于800字。

  二、作文题解析

  作文题为"发现",并允许你在题目的前边或后边任意加词语,形成新的题目。该作文题目落实了培养创新精神的要求,并确实达到了"写作不设审题障碍,要淡化文体要求,鼓励学生写真情实感"的目的。

  乍一看该题目,你可能一时会感到无素材可写,似乎自己并没有什么新的发现,但如果拓展一下思路,便会发现可写的新的题目及内容很多。

  (一)可写成记叙文。

  1、从父母、师长的爱考虑。很多同学写了这一方面,题目也丰富多彩。如:《我发现读懂父亲很难》;《我发现幸福就在身边》;《我发现了妈妈(老师)的白发》;《那个雨夜,我发现失去了爱》;《我发现妈妈很疼我》;《爱心的发现》,等等,题目的多样性赋予了内容的多样性,同学们可写出很多感人的文章。

  2、从思想行为方面考虑。如:《发现做好人真难》;《我发现我好穷(思想上)》;《良心的发现》;《我发现能战胜自己》,等等。

  3、从学习方面考虑。如:《我发现了读书的奥秘》;《我发现高三生活真累》;《考场上的发现》,等等。

  4、从时间、地点考虑命题。如:《17岁的发现》;《最近的发现》;《雨中的发现》;《前天晚上,我发现了彗星》,等等。

  5、从校园生活考虑命题。如:《我发现了校园生活的美》;《发现落叶》;《有花有刺--生活中的发现》,等等。

  6、从科技幻想(梦想)方面考虑。如:《不同寻常的发现》;《偶然的发现》;《我发现了"新大陆"》;《21世纪的新发现》;《我发现了科学的奥妙》;《意外的发现》,等等。

  7、从别人角度考虑。如:《妈妈发现了我的日记》;《他的新发现》,等等。

  8、从其他方面考虑。可写:《缺少发现》;《逆境中的发现》;《小小的发现》;《艰难的发现》;《发现得太晚了》,等等。

  (二)可写成议论文。

  拟定新的论文题目可以开拓议论的视野。

  如:《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是成功的必要前提》;《发现自我》;《重在发现》;《有感于发现》;《发现--创新》;《发现和奋斗》等等。

  当然,该作文题也可写成说明文,如介绍所发现的某种物品的特征、功用等等。

  三、从中得到启示

  1、批改中发现了众多的写师长、父母之爱的文章,该方面的内容容易写,但不易写好,如果写,应写得巧一点、结构上新一点,如范文一《发现……》。

  2、最容易打开思路的方面是写幻想(或梦想)。可以不受时间、空间、内容的限制,信手拈来,为我所用。如:神秘的发现;奇怪的发现;梦的发现;科学新发现;我发现了外星人。如例文二《意外的发现》可为引玉之砖。但要注意的是,本身如果没有科幻方面知识的积累和写作的激情,切不可乱用科幻形式写作。

  3、平时训练时,同学们应注意审题,开拓思路,见到新的题目后能迅速地和自己熟悉的材料挂上钩。这样,写作就会变难为易。

  4、该类文题虽然同学们有话可说,但也易于给大家造成误解,以为作文不必下大的功夫就可得一般或较好的分数。因为该类题目可写的内容太多,面太宽。这实在是一种误解。事实上,今后的作文题趋势可能是:既让学生有话可说,又要经过平时刻苦训练才能写好,真正能反映出学生的写作水平。

  【范文一】

  发现……

  生活中,许许多多的事情在不断地被我发现着……

  妈妈是个非常爱干净的人。洗衣服是宁可不吃不睡也非做不可的"工作",她把脏衣服放在洗衣板上,揉呀,搓呀,时时不用沾满泡沫的手擦擦额上的汗捶捶发酸的腰。妈妈洗衣的情景,犹如电影里的一个镜头,不断地"播放"着。终于有一天,我拿着自己的脏手帕,趁妈妈不注意,偷偷地去洗。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手帕洗干净了,我吁了一口气。这时,我发现早已倚在门边的妈妈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爸爸非常关心我的学习,经常了解我的学习情况,可他从不陪读,也不检查作业。他总说:"我相信孩子。"我听了这话,精神上有了一种莫名的动力--一定要好好学。我用自己的成绩证明了这一切。当我把大红的证书捧给爸爸时,我发现,不爱笑的爸爸脸上浮现出了灿烂的笑容。

  奶奶七十多岁了,她非常疼爱我,姑姑来看望她时,总会带来许多好吃的东西,而奶奶总是舍不得自己吃。她说:"让我的乖孙女吃吧,好长大个子。"我明白奶奶对我的爱。于是我拼命地投稿,用得来的稿费买了一袋奶粉,当我把奶粉放在奶奶眼前时,我发现她那本已混浊的眼睛里闪出晶莹的泪花。

  发现,使我看到了妈妈的欣慰;发现,使我懂得了爸爸的希望;发现,让我回报了奶奶的疼爱。发现,……

  【简评】

  开门点题,简洁明快;结尾扣题,归结全文,此生深得作文技法之妙!主体部分写了三件事,妈妈的勤劳影响了我,当我学会了生活自理的本领时,我发现了妈妈的笑容;爸爸的循循善诱使我得到了学习的动力,当我的学习获得了优异成绩时,我发现了爸爸的希望;当我明白了奶奶的疼爱,用稿费买了奶粉孝敬奶奶时,我发现了奶奶眼里晶莹的泪花……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