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语文话题作文指导及范文点评:"感动"话题

2015-03-08 22:05:36中考网编辑整合

  中考语文话题作文指导及范文点评:"感动"话题

  "感动"话题作文范文(3篇)

  在我们生活中,另我们感动的事例很多很多。有时是一种声音,有时是一种色彩,有时是一种状态,有时是一种场景……生活中你一定经历、体验过许多令你感动的事情。请以"感动"为话题写一篇作文。可以叙述经历,抒发感受;可以发表议论,评述世态,等等。

  注意:1.立意自定。2.文体自选。3.题目自拟。4.不少于800字。

  写作提示:把它一篇考场作文来看的话,关键之处是要让人感动,而要让人感动首先必须让自己感动,所以虚情假意要不得。写这类文章,要调动生活积累,回忆起曾经让我们感动的人或事,情或景,并选取其中内蕴丰富,值得反复咀嚼、玩味的材料组织到文章里来。可以写伟人壮举,也可写凡人小事,也可写造化奇观,鬼斧神工。但有一点,这绝对是令你感动,也能令读者感动的事情。

  文章可以记叙,可以抒情、可以描写,更可以综合运用多种表达方式,写法可以多样。以记叙为主,将上述材料写成文章的主体部分,然后引发必要的抒情或议论,是一种写法;依据行文需要,将上述材料加以梳理,穿插在文章的各个部分,写成"形散神凝"的散文,也是一种写法;甚至只有叙事,没有抒情或议论,将感情融入叙事当中,含蓄地表达自己的情感,让读者自己去揣摩,去把玩,也未尝不可。文无定法,只要文章内容能够围绕话题,阐发"感动"的深层内涵,表现积极的价值取向,应该说,就都合乎题意要求。

  例文一

  感动

  佚名

  翻书的时候,一片银杏叶悄然滑落。

  我弯腰,拾起,惊觉这是初中毕业时同桌送给我的,背面上写着"珍重,朋友!"不记得当时是否有种想哭的冲动,只是现在,枯黄的叶片上早已是滴滴泪痕。想起,这世上还有一种心情叫感动。

  很长一段时间,我似乎已经忘了感动的滋味,是我心已冷漠,还是我的心被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充斥得没有了空间?

  曾有朋友写给我这样一句话:"我们之所以会擦肩而过,不是因为无缘,而是我们的生活中少了两个字--感动。"的确,我们的心因此不再敏感,我们不再用心收藏起身边的一丝一毫感动,只有当我们错过它,再回首时,才发现原来我们真的失去了很多。

  总有人抱怨这世上可感动的事情越来越少。可是,只要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你就会发现,其实感动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读书累了,父母为我们削个苹果,是感动;口渴了,朋友帮你打回一杯水,是感动;沮丧时,得到一句宽慰的话,是感动;高兴时,有朋友与你一起分享快乐,是感动;平凡的日子,收到一份小小的祝福,哪怕只是一片花瓣,一片树叶,也是感动……

  人啊,每天被多少平凡的事情感动着!或许,有时正是由于它们的平凡才让我们视而不见。有这样一句话:"人之所以会感动,是因为他生活在爱之中。"红尘有爱,人间有情,我们又有什么理由要让庸碌蒙住我们的眼睛而无法感受感动的滋味呢?

  感动是什么?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但,无论是谁,都无法对一个毫无感情的人说出感动究竟是什么。因为感动不是用嘴说出来的,而是用心品出来的。[来源:学科网]

  感动,如沁人心脾的甘泉。畅饮甘泉,我们的内心变得澄澈而又明亮。

  感动,如熏人欲醉的海风。感受海风,我们的内心变得纯净而又宽敞。

  感动,如令人心折的白雪。领略白雪,我们的内心变得安静而又平和。

  这个世上已无感动的足迹的时候,那它也就随之成了一个冰封的天地。冷酷,亦无情。

  朋友,请把心从泥淖中拔出来吧!请腾出一点小小的空间来承载这足以让我们回味一生的感动吧!

  解剖:

  本文有两点值得学习,一是取材生活,虽然零碎,但以"感动"之线串之,虽散而整。再一个是语言表达热情洋溢,特别是文末,一组比喻、排比,不仅使得"感动"这个抽象的东西具体形象起来了,而且也把感情抒发推想高潮,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例文二

  饺子情结

  去年,去了一个很远的亲戚家做客。这个家中的长者,是一对老夫妇。很不幸,这个我应称之为"姑婆"的人患了老年痴呆症,几近是六亲不认,不认识丈夫不认识女儿,更何况是我。

  那天,我们正围成一桌吃饺子,她的糊涂劲上来了,管我姑公叫"叔叔",管我叫"阿姨",一会儿要吃米饭,一会儿要下面条,稍不如意,抓住一个东西就往地上摔。姑公见她闹得不象样,便板脸起来,说到:"再胡闹,再胡闹我就不理你了。"说也奇怪,姑婆立刻乖顺得像一个孩子,千依百顺。这时,电话铃响了,有人急着要姑公出去一下。姑公丢下碗筷匆匆要走,临行前哄姑婆说:"听话,好好地吃,我一会儿就回来,否则我就再也不回来的。"这时,姑婆悄悄地把姑公拉到一边,从衣袖里掏出了几个快要揉烂了的饺子,一面偷偷地像做了错事的孩子似的朝我们这边张望,一面紧张地递给姑公,说:"我知道,你最喜欢吃咱们家门前槐花包的槐花饺子,这几个是槐花馅的,我趁大家不注意偷偷地藏在这里,怕他们都给拿了,你在路上吃吧。"姑公望着神志不清的姑婆,望着碎得无法下咽的槐花饺子,一时间老泪纵横。

  这一幕,在场每一个人都看在眼里,它是那样的动人。我见到了每一个人的眼中都噙着泪花。一个人,可以不认识家人,不认识朋友,也可以把自己的丈夫称为叔叔,也可以称比自己小几辈的人为"阿姨",但却永远无法磨灭掉心中那份隐约的爱,那份似有若无的牵挂。什么样的感情能这样超越时空,在空白的记忆里留下这样的一笔?

  从此以后,每每再有人向我谈起爱情或亲情的伟大时,我都会想起这个故事,这个让我不知道该称作为爱情还是已升华为亲情的爱情。

  解剖:

  本文讲述了生活中一件感人的事--一位神志不清的老人也难以磨灭爱的痕迹,告诉人们爱情、亲情的伟大。文章先记叙老人种种荒诞的行为,然后采取突转的方法,写老人的一个不寻常的举动,从而获得了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最后稍加议论,深化文章主题。

  学会感动

  有一种感觉叫幸福有一种幸福叫感动--题记

  因为感动,所以感激!因为感激,所以回报!感动是水,它滋润每一颗鲜活的心灵!感动是风,它拂去世事的繁杂和生活的纷纷扰扰!感动是山,葱葱郁郁,给人心颤,博大巍峨的气势,使人忘忧销愁!感动是海,是路,是船,是帆,是桨……

  因为感动,我们会用心去铭记生活的点点滴滴!心的颤抖,能给文人以灵感,给文字以生机,于是流水有情,落花有意!心灵的震撼,能给战士以勇气,于是"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于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回"。灵魂的感动能给政客以清廉,于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苟利国家身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学会感动,为人民的幸福而感动,为阳光的恩泽而感动,为英雄的义举而感动!

  因为感动,历史就会变得悠远而又亲近,深厚而又多情。一曲《高山流水》,唱了几千年犹不见衰,仍然"声飞曹汉鸟去迟,响入深泉游鱼出"。何也?因为感动,人们的心弦被撩拨引发共鸣!因而每一个心灵的深处都奏起同一首动人的歌谣!"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因为感动,月亦有情,天也有泪!

  因为感动,山水变得情深义重,缠绵悱恻。江山如此多娇,人心因而宽广博大,人心在自然的滋泽下成长,因而纯洁无瑕,清丽脱俗。有人因为感动,把杨柳折下,赠予友人,于是,杨柳不再无为,不再寂寞。"东边一棵柳,西边一棵柳,南边一棵柳,北边一棵柳,任你千丝万缕,难系离人去。"多美的感动,千古不衰!

  因为感动,人世变得脉脉多情,多姿多彩!父母的养育之恩感天地泣鬼神,最令人感动,于是人们孝敬父母,对父母爱戴不已!爱人情人的关怀最令人感动,于是有了"自古多情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的佳句!友人兄弟的思念也令人感动,于是"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便广为流传!

  因为感动,所以幸福;因为幸福,所以友爱和谐!

  每一缕春风都是大自然在感动!每一滴甘霖都是造物主在感动!每一寸土地都含情怀感令人感动!

  学会感恩,学会感动,让世间没有硝烟战乱,没有尔虞我诈;让一切恩恩怨怨,愁闷苦恨,在清清的溪水里洗尽,随水而去!

  因为感动,万物皆有情,自然情无数!让我们学会感动,感动自己,感动他人,感动天和地.

  95

  中考语文话题作文指导及范文点评:改变

  "改变别人与改变自己"话题作文4篇范文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作文。

  有一位年轻人,听说深山寺庙里有一位高僧会移山之术,于是前往求教。高僧就带年轻人朝身体左侧的一座高山走去j翻过高山来到山下以后,高僧说:"年轻人,这座山刚才在我们的左侧,现在移到了我们的右侧,这就是我的移山之术。"年轻人迷惑不解,高僧进一步说道:"客观环境是不可改变的,能够改变的只有自己。"

  以上是一个寓言故事,我们_可以在现实生活中听到类似的故事,或许也常见到许多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情况。我们往往要求改变别人的情况较多,而改变自己的情况较少,这是为什么呢?请就"改变别人与改变自己"这个话题写一篇文章。

  注意:①所写内容必须在话题范围之内。试题引用的材料,考生在文章中可用也可不用。②立意自定。③文体自选。④题目自拟。⑤不少于800字。⑥不得抄袭。

  写作导引

  这是一篇寓言故事,其寓意比较浅显,不难理解。但在写作的时候,要注意以下几点:

  (1)明辨关系。从话题内容看,"改变别人与改变自己"是一个关系型的话题,它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要辩证地对待,辩证地分析,在写作中不能失之偏颇。

  (2)联系实际。从材料提示语看,与寓言故事中类似或相反的情况很多,在写作时,我们一定要紧密联系现实生活,言之有物,不能脱离实际,空发议论。

  (3)形式灵活。从写作要求看,文体自定,形式灵活。若写成议论文,重在旨意;若写成散文,重在情趣;若写成小说,重在形象。

  总之,要从作文的发展等级着眼,从构思谋篇的立意运筹,从现实生活的角度入笔,以形创新,以意制胜。

  变……变--变不变

  "我是太阳。"尼采在世界面前呐喊。

  这句话让他成为疯子,让他在世人的鄙夷之中痛苦的过完了他孤独的

  一生。

  "上帝退场了,我便是神灵。"楚高在他破碎的世界里喃喃自语,金色的向日葵无法温暖他性格中的阴暗与潮湿,在精神分裂的残忍欺凌之下,他扣响了生命的枪声,平静地躺在热烈的葵花丛中。

  "他们改变不了世界的愚昧,只好努力地去诠释自己,然后以世纪早生儿的姿态被世界所扼杀。"

  鲁迅为了改变国人的麻木的思想,毅然弃医从文,用敏锐犀利的文字去震撼国人沉睡的灵魂,他艰难地跋涉在干涸的精神大漠。

  "改变别人,先改变自己吧!"智慧的人笑着,于是说,"像尼采一样,纵使他生前没有被世界所接受,可他的思想却照亮了人类文化那未曾有人涉足的夜空;像梵高,纵使他不被别人所容纳,可他的作品将艺术的黑洞展现得更加深邃。"

  不要去奢求世界为你而改变,踏踏实实地去改变自己吧!世界不因一个人而存在,无论这个入有多么的强大,光芒万丈,也无论这个人有多么的弱小,穷困潦倒,世界都是公平的,他给予每个人以同样的东西、时问和生命。不同的是我们如何在生命的土地上播种、耕耘。也许有的人很幸运,他拥有一方得天独厚的沃土,在世界的庇护下可以轻松收获,也许有的人被世界所遗弃,只得到了一块贫瘠的山石之地,任凭洒尽汗水用尽心力也得不到幸运儿一样的快乐与光芒。于是有人开始埋怨,埋怨命运的不公,自己总是得不到与别人同等的幸福,总是被世界所遗弃。

  就像泰戈尔说的:我们把世界看错了,反说它欺骗了我们。

  我们总是看到那些被紧紧锁上的门,我们用力去打开它却不肯转过身去看另一扇世界为我们敞开的窗。于是,不停地错过,不停地后悔,不停地流泪。

  张悦然说:人是应该改变的,改变那些让自己痛苦的固执与桀骜不驯,要试着用真诚去拥抱和接纳整个世界,去爱每一个最重要的人,永远不要等到失去了,才让眼泪掉下来。

  是的,聪明的人总是在不断地改变自己,他们努力地去适应社会但又不舍弃自己的棱角,就像杯中的水一样,透明晶莹,能够根据杯子的不同而适时改变自己的形状,但又能在坚持固守之中滴水穿石。

  人在世界中生存着,接受了尘世的浑浊与苦痛,但他能稳重自若地让那些渣滓沉淀于水底而保持灵魂的澄清,那么他便达到了生命的最好境界。

  可以改变自己,但不丢掉个性的棱角。这也许便是我们追求的极致。

  评点

  本文是一篇议论性的散文,它的成功之处在于以下几点:①立意深远。观点鲜明。"可以改变自己。但不丢掉个性的棱角。这也许便是我们追求的极致。"一语破的,切中肯綮。②选例精当,意蕴深厚。作者以独特的眼光,捕捉中外文化生活中那些鲜活而富有灵性的事例,让读者在尼采、梵高、鲁迅、泰戈尔等典型的生活中,去体会思想,去明辨是非,去领悟真谛。③标题醒目,语言凝炼。"变"还是"不变"。紧扣话题,发人深省;言辞激越,犀利敏锐。耐人寻味,催人警醒。

  思想的芦苇

  芦影在日光下晃动,

  踪迹如此飘然。

  是光移动了影子,

  还是影子移动了光。

  --题记

  一只小花雀停在我的书桌前,银灰色的羽毛镶着几缕红色。我盯着它的那一刹那它正盯着我,它似乎一点也不木然,小小的眼睛里凝聚着大自然万物的惊奇和智慧。它好像想对我

  说什么。是它的奇遇,还是它的见闻?

  我伸出手去,它却"扑"地一声飞得无影无踪,只留下些许眷恋。从它最后的眼神我读到了无奈。

  微风中的芦苇,柔曼妩媚。美丽的芦苇被制成了引领时尚的时装。翠绿的芦叶和银白芦花在随着风儿舞蹈。你把阳光撒在天间羽化为蝶和鸟,它们飞向清澈的天空。

  我曾目睹芦苇被摧毁的全过程。往日温和文雅不知去向,取而代之的是粗鲁和凶残。被撕裂的芦叶在空中呻吟,被掰断的芦茎在泥水里挣扎

  暴风雨过后,微微的风徐徐地踱了过来。它是来检阅战果,还是来安抚受伤的生灵?

  我们不得而知。我们能够了解的只有:一个强大的入侵者对无助弱者的蹂躏和残杀。

  芦苇无语。几枝尚存的芦杆在风中无力地摇晃,似乎在抗议着什么,但是,没有声音。

  可怜的芦苇认为自己生来柔弱本来就不具备反抗的能力。它试着再一次仰望天空,一只飞鸟掠过,把执著的求留在空中。片片乌云滚来,将可怕的阴影压向苇地,暴风雨即将来临,芦苇又在颤抖。芦苇低下了头。

  芦苇再一次被摧毁。原来芦苇生来就是被人践踏的。

  芦苇低头无语。暴风雨为什么那么强大呢?芦苇去天堂问上帝:"我想掌握世间百相。""为什么呢?""这样我就不会被暴风雨摧毁了。"上帝听后非常地生气把芦苇放在了黑暗里。

  芦苇很害怕,因为黑暗的尽头是i一场更大的暴风雨。

  芦苇沉醉在冥思之中如同诗人一样。芦苇对自己说:"既然我无法改变:暴风雨的残暴,那就改变自己的柔弱。吧!"

  芦苇鼓足了勇气,一遍一遍地鼓励自己。它在向自己挑战。

  暴风雨再一次袭击手无寸铁的大地。芦苇在风雨中摇曳。它一次一次地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经过了暴风雨的洗礼,芦苇变得更加生机勃勃。

  阳光撒在还有雨滴的芦叶上,温柔地擦干芦叶上的汗滴。这就是有了、思想的芦苇。有了思想的芦苇会笑傲万物的。

  "人生之不如意十常八九",关键在于改变环境还是改变自己。

  境由心生,心由境造。心凉了,太阳也不再温暖;心暖了,冰川也会被融化。芦苇一次又一次向暴风雨低头,一次又一次挺直腰杆。当芦苇昂起头迎接暴风雨洗礼时,它坚强地立在了大地上。

  适者生存,既然我们无力改变环境,那就只有改变我们自己了。

  明天暴风雨还会来,我们是在沉默中灭亡,还是在沉默中爆发呢?

  我们期待着光,那影呢?

  评点

  本文是一篇饱含深刻哲理的散文。作者借"思想的芦苇"阐明人生的关键在于改变自己的道理,文旨含蓄但不隐晦,思路开阔而不散乱,尤其是文章结尾与题记遥相呼应,形成整体,使结构十分完整,题意深刻突出。

  与自己决斗

  "天哪!都已经12点了。"

  我简单地收拾了几件衣服装进箱子,"明天,我就要和他去澳州了,让我今晚好好地睡上一觉吧!"我站在镜子前,梳理好之后,熄了灯。

  睡在床上,我辗转反侧。

  "他,南柯,多好听的名字,一听就知道肯定是挺阳光的。可谁又知道他背后隐藏着狠毒的心啊!"

  "哎,别想了,反正明天就要和他去澳州了,以后的事游玩回来再解决。"

  我还是睡不着。

  "他,南柯,他的钱,我跟他……"

  "反正都认识三年了,他人对我也挺好的。"

  "可是,可是他不是正人君子。"

  "现在的社会,有几个正人君子?"

  "挺多的。"

  "正人君子又怎样?穷光蛋一个,有什么用?看看这条项链,戒指,那些所谓的正人君子买得起吗?"

  "但是,这些项链,戒指,只不过是表面上的东西。可是和他在一起,尤其是他给我买东西时,我心里不踏实。"

  "如今社会,潇洒了,见光了就行。"

  "我心里还是不踏实,万一哪天他被警察……"

  "他那么机灵,那么狡猾,没事。"

  "如果,万一……"

  我扭亮了灯,站在镜子面前,看着自己这一张清纯的脸,我还能说什么呢?

  我拿起笔,给南柯写了一封信,我要告诉他我不和他去澳州了。

  我要作回我自己。

  想通了,彻底想通了。

  关了灯,我终于进入了梦乡。

  [短评]

  这是一篇以"改变自己与改变别人"为话题的随堂作文。作品细腻的心理"决斗"描写。不只写出了自己的"改变",更明晰地表达人生价值取向。(刘龙江)

  改变

  万籁俱寂的黑夜,一切都沉睡了……

  "镜子"却难以合眼,它呆坐在梳妆台上,失神地望着夜空,想到明天,它开始"呜咽"了……

  "唉!咋了?老兄。""脸"听到"镜子"的呜咽声,好奇地问。

  "镜子"没吱声,想起早晨因给主人"上报"了"脸"的一些污点,说"脸"不漂亮,差点被主人摔死,这时还真有些生"脸"的气。

  "怎么,还在生气?还是想想该如何逃过明天一劫吧!""脸"提示道。"主人明天可要见他的女友了,你若再执迷不悟,可就……"

  "哼!想办法?除非你争气些,长漂亮点儿……"镜子带着几分怨气回道。

  "哎!老兄,我说,你怎么老想让别人改变来适应你呢?要改变别人,先得改变自己。"

  "改变自己?"

  "对!改变自己。你看我,凡遇到人,我都会冲着他笑,以自己的改变达到别人对主人态度的改变,主人人缘也好,受人爱戴,我为他赢得了多大面子,他会不感激我?而你却总是挑我的毛病。说我的不是,扫主人的兴,他又怎么容你?"

  "'说实话,进忠言'是我的职责,我的秉性,你让我改?……""镜子"分明有些怒了。

  "唉!唉!""脸"说,"你怎么死不悔改!都什么时候了,还那么顽固。只要你稍微改变一下自己,多说些好话,主人开心,对你也有好处。再者,你不改变一下自己,可就只有死路一条了。俗话说'穷则思变,变则通,通则行'。……怎么做你看着办吧!"

  "嗯……""镜子"若有所悟。它想到了主人曾向一位高僧学"移山术"的事,高僧的"移山术"也只是通过改变自己以达移山的。

  第二天,在主人精心打扮之后,镜子按脸的说法做了。果然,待遇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弯,被主人美美的夸了一番。

  下午,主人一回来,就怒冲冲地把高高端坐的"镜子",重重摔在了地上,还破口大骂:"妈的!狗东西,老子脸上那么大一块黑斑,你却不告我,害我丢尽了面子……"

  粉碎的镜子躺在地上,委屈地哭了:"我不改变,你要摔我;我改变了,你还要摔我。这……是……为……为什么?"言罢,气绝身亡。

  [短评]

  这篇以"改变自己与改变别人"为话题的随堂作文,以"镜子"与"主人的脸"对话的巧妙构思,风趣幽默的语言,表达真正的镜子自我改变的困惑,耐人寻味,发人深思。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