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4扬州中考填报志愿支招 可修改志愿

2014-06-04 09:46:45佚名

  2014扬州中考首次网上填普高志愿

  操作简单,没有难度

  昨日,记者来到翠岗中学探访考生网上填报普高志愿的情况。在该校机房,不少家长正和考生一起围在电脑面前,考虑如何填报。同时填报的还有职教系列的志愿,不采用网报,依旧用红表。

  学校为学生提前准备了一张纸质草表,学生可进行预填,再对照草表上网填报。记者看到,考生凭初始密码(即准考证号)登录网上填报系统,进入后先更改密码。更改密码后,系统会陆续弹出《告家长书》和“3+4”进入普高志愿表的通知,选择“同意”即可进行志愿填报。其中,家长姓名、联系方式等均需手动填入;志愿不需要手动输入,点击填报区域,就会弹出选择框,选择想要填写的志愿即可。

  另外,“师范报否”和“服从东部分校”两栏均直接选择“是”或“否”。选择报师范,则无法继续点击四星高中志愿填报的区域;选择“服从”东部分校公办学位,则无法点击“3+4”项目的填报区域。

  完成填报后,点击“保存”,即会弹出刚刚填报的信息进行预览;确定无误后,退出系统即可。总体来说,操作简单,没有难度。

  疑问

  改了密码,又忘了怎么办?

  请机房管理员恢复初始密码

  在现场,一名考生首次登入系统后就修改了密码,但又忘记了,新密码和初始密码均无法登录。该校机房负责人张露表示,这种情况,可以请学校机房管理员在后台恢复初始密码。

  “相比过去填志愿,现在网上填报有效率多了。”张露表示,“但有的技术问题还是要提前考虑到,比如密码丢失。”

  改志愿必须去学校吗?

  有网就能改,明晚12时截止

  一位家长赶时间要先走,但孩子担心志愿还没慎重考虑。遇到这种情况咋办?张露表示,只要有电脑,即可随时上网修改志愿。“但要注意,网上填报的截止时间是本月31日晚12时。”

  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赵云表示,少数考生及家长需要更改的,可以于6月7-8日携户口簿、身份证到市区中招办变更志愿,并签字确认,考生所在初中学校在此双休日期间不得安排学生集中到校、集体活动以及阻止学生前往变更志愿。签字确认后,不得更改,由于填报志愿失误而造成的后果由考生及其家长负责。

  【提醒】赵云表示,对于家里没有电脑或网络的考生,所在学校必须为其提供机房,并且安排技术人员。但需注意的是,班主任需要回避。另外,学校、老师均不得干预学生自主填报志愿。

  【志愿填报支招】

  第一志愿非常重要

  定向指标只加在第一志愿

  我市中考志愿填报的原则是“高分优先,尊重志愿”。那么,如何填报志愿最合理?翠岗中学初三年级主任周敏琴进行支招。

  A选好第一志愿“冲”还是“保”

  无论是普高志愿还是职教志愿,学生和家长一个较大误区是不重视“第一志愿”。“虽然六志愿平行,但还有志愿优先的原则,因此第一志愿的选取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对于公办学校学生而言。”

  据介绍,因为投档是按照从高分到低分及志愿顺序进行,因此学生一定要选择好第一志愿是“冲”还是“保”,这可以参照往年四星高中的切分线来选择。另外,各校有相应定向指标计划,且定向指标只加在第一志愿,因此考生一定要慎重选择。

  【提醒】若某校统招生第一志愿填报过多,部分考生选择另一所四星高中统招把握更大。

  B别把高中择校放在统招前面

  部分考生选择的第二志愿“要求”比第一志愿高,如把高中择校放在统招前面。“这样的填法也是不对的。按照分数排序,将分数要求高的学校放在第一志愿先投档,才有利于成功录取;反之,相当于这个志愿没有填报。”

  【建议】要对照一二模考试成绩和年级名次合理填报志愿,如某校享受某四星高中指标40人,年级名次在50名以内可以考虑填报。另外,成绩不错、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填写择校志愿要慎重。

  C不想去某校就读,就别填报,也别服从

  有家长问,如果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服从调剂,考完后被调剂学校录取,又不想去上,想进入市场招生,是否可行?答案是“不可以”。如果不想到某校就读,就不要填报,也别填服从。

  【提醒】市教育部门也表示,考生填报志愿并被录取,按照要求应到被录取的高校报到,其他高中不得接受该考生。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