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4临沂中考政策变化解读

2014-05-12 12:26:31佚名

  大众网临沂3月14日讯(记者金成远)13日,临沂市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工作方案出炉。与往年相比,今年中考变化较大。考试将在6月14日开考,至16日结束,整体较往年延后了两天。同时中考总分由780分变为710分,英语、思想品德科目均有重大变化。

  按照《方案》,今年初中学生学业考试分考试科目和考查科目。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历史、地理、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体育与健康12科,考查科目包括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和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4科。今年,英语(含听力)的总分为100分,较往年减少了20分,考试时间也由120分钟变为100分钟。思想品德考试将首次采用开卷考试,考试结果采用“合格”、“不合格”两种方式呈现,不再以分数形式计入总分。而在往年,思想品德科目的分值为100分,成绩按50%计入总分。

  在今年的中考中,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操作、体育与健康和考查科目考试时间将安排在4月中旬至5月中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思想品德、化学、历史、地理、生物考试时间将安排在6月14日至16日进行。考点设置由各考区本着安全、尽量方便考生赴考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同一考场内的两名监考教师必须来自两所不同的学校或单位,且不能监考本人所在学校的学生。

  中考结束后,全市将组织统一阅卷。6月30日前,将统一公布考生成绩。成绩公布后,考生可根据准考证上提供的成绩查询方式进行查询,或到原毕业学校领取考试成绩单。

  本市跨县区考生在学籍所在地报名考试

  按照《方案》,中考报名将在4月上旬进行,各县区教育局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考试报名工作,可以初中学校为单位集体组织报名,也可由学生本人持身份证或户口本单独报名。市教育局直属初中学校纳入兰山考区组织、临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纳入罗庄考区组织、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纳入河东考区组织。报名考试人数将作为检测县区和学校控制辍学工作的重要依据。

  《方案》规定,考生报考姓名须同户籍姓名一致。本市跨县区借读的学生到学籍所在地参加报名考试,市外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就读学校报名,具有中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中学校在校生不准报名参加考试。

  考试成绩将成高中录取主要依据

  初中学生学业考试科目(思想品德除外)成绩以A、B、C、D四个等级和实际分数两种方式呈现。成绩达到科目总分的90%(语文达到85%)及以上记为等级A(优秀);达到75%至89%(语文达到75%-84%)记为等级B(良好);达到60%至74%记为等级C(合格);59%及其以下记为等级D(不合格)。初中学生学业考试成绩是高中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

  除按市教育局要求提供的个人成绩通知单和查询方式外,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开考生成绩,更不得将本次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县区、学校的依据,不得给县区、学校和学生公布名次。

  加分政策与往年相同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从2013年起,受市级以上(含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表彰的“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报考普通高中将不再享受加10分的“优待”。今年我市继续执行此政策,且其他加分及降分录取政策和往年相同。

  (1)驻国家确定的三类(含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以上岛屿部队的军人子女,在飞行、潜艇、航天、涉核等高风险、高危害岗位工作的军人子女,烈士子女,可凭军人所在团级以上单位经当地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按照当年录取分值10%的标准,降低分数录取。

  (2)作战部队、驻国家确定的一类、二类艰苦边远地区和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三类岛屿部队军人子女和因公牺牲军人子女,一至四级残疾军人子女,以及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子女,可凭军人所在团级以上单位政治机关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出具的证明,经当地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按照当年录取分值5%的标准,降低分数录取。

  (3)驻一般地区部队的军人子女,可凭军人所在团级以上单位政治机关出具的证明,经当地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按照当年录取分值3%的标准,降低分数录取。

  (4)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经当地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审核批准,报考普通高中加10分。

  (5)独生子女和农村合法生育两女绝育家庭的子女,持独生子女证或县级以上计生部门证明报考普通高中加10分。

  (6)华侨归侨和港澳台胞子女、少数民族子女,持侨办、台办或公安部门证明报考普通高中加5分。

  中考四大变化仔细瞧

  总分减少70分中考总分由780分减少为710分

  在2013年的中考中,中考总成绩为780分。而在今年的中考中,满分总分为710分,较去年减少了70分。

  今年中考的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思想品德、历史、地理、信息技术、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体育与健康12科。语文、数学满分为120分,英语(含听力)满分100分,计入高中录取总分;其他各科目满分为100分。计入高中录取总分的比例:物理为70%、化学、生物、历史、地理各为50%,信息技术和理化生实验操作各为20%,体育与健康为60%。英语和思想品德两科共减少70分,也就让今年的中考总分从去年的780分变为今年的710分。

  此外,考试前还将下发考试说明,明确各科命题原则、内容范围、考题形式、样题范例等。信息技术考试和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均由市教育局统一命题,各考区具体组织实施。其中信息技术考试将采用上机考试方式。体育与健康考试由市教育局统一安排,各考区按照《临沂市2014年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体育考试工作方案》具体组织实施。

  思想品德开卷并不再计入总分不合格不能报名高中

  进入3月份,我市各中学9年级的考生也开始为中考冲刺。然而刚刚出台的《方案》让备考的师生都感到十分意外。在今年的这些“新规”中,思想品德科目变化最大,考试采用开卷考试方式,结果采用“合格”、“不合格”两种方式呈现,不再以分数形式计入总分。

  尽管成绩不再记入总分,但是对于学生们来说,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这个科目的学习。根据市教育局规定,思想品德不合格,将不能报名高中录取。

  “改成开卷并不再计入总成绩,可以减轻考生的负担。”临沂九中九年级思想品德老师韩奎瑞表示,这次的改革对大家来说都有些意外,但很快师生都平静了下来。她认为这样的改革对学生来说是个好事儿。而且,在她看来,思想品德这门课本来也很难用分数来衡量,考察应该重在实际,加强平时对学生的量化观察。

  “开卷考试一方面减轻了学生压力,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不用死记硬背了,但对于考试的知识点,学生还是需要熟悉才行,这就要求学生必须读透、读懂教材。”韩奎瑞分析说,这样的改革方式也迫使老师在教学内容和形式上做出转型,通过播放视频、情景模拟等形式让课堂更活泼,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记住知识点的同时,也在平时的生活实践中注意自己的行为,养成良好的品德。

  英语总分和考试时间都“缩水”估计题型变化不会太大

  在今年的高考改革中,我省取消了英语听力考试。在我市中考的《方案》中,英语科目也已开始“试水”改革,尽管保留了听力,但总分由120分降至100分,考试时间相应调整为100分钟。

  对于英语科目的变化,临沂九中英语教研组长王文晋表示,今年英语科目的改革并没有给学生的复习带来太多影响,目前九年级学生的一轮复习已经进行一半了,仍按原计划进行,4月中下旬学生就要进行结业性考试了。

  尽管目前仍没有确切的消息,但王文晋介绍说,我市去年的英语题型刚刚进行了调整,题型设置参照国内先进地市的经验,考试中采用的题型已比较科学,可以较为全面的考察学生的知识点。他分析尽管今年的总分少了20分,但预计题型变化不会太大。

  “现在不少地市英语科目考试都进行了改革,但对于初中学生来说,英语学习处在起始阶段,所以我并不赞成过早地取消英语听力测试。”王文晋表示,在初中阶段学生应该多练习听和说,中考英语考听力,学生就会相应地重视起来,多练习,这样也可以避免形成“哑巴英语”。

  体育考试选测项目增多“小胖墩”达标难度较大

  在众多的考试科目中,今年的体育考试也是变化较大的一门。根据《临沂市2014年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体育考试工作方案》,今年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体育成绩满分100分,按实际得分的60%计入总分。考试项目和分值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设置,每人共考5项,2项必测3项选测,选测项目由学生自由选择。

  按照《方案》,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的体育考试中,与往年相比最大的变化就是选测项目的增加。其中,往年选测项目中必选的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项目今年变成了可选,考生可在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台阶试验3个项目中任选其一;而往年必选的立定跳远项目今年变为在50米跑、立定跳远、跳绳、篮球运球、足球运球、排球垫球6个项目中选择一个;同时,往年三选一的掷实心球、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项目今年也增加了考生的选择余地,备选项目中增加了坐位体前屈和握力体重指数。“今年体育考试选测项目的放开,对学生们而言无疑是降低了难度,尤其是那些有特长项目的同学。”临沂八中的体育老师王涛告诉记者,这样一来,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更有把握的项目进行测试。

  王涛告诉记者,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日常锻炼又不够多,班里的“小胖墩”也越来越多,每个班里总有那么六到七个学生体重超重,对于这部分学生来说,备战体育考试的时间就很紧张了。虽然可以选择的项目增加,但由于新增的选测项目普遍对器械和场地的要求较高,如果学生之前没有一定的基础,仅靠每周的课上时间去重新准备一个新的测试项目,这其中必然也有一定的难度。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