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4中考作文如何确立中心

2014-04-28 22:45:37若冰

  文章的中心是文章的灵魂,是贯穿全文的主线。所有的材料、架构、段落、语言都围绕他展开。如何更好的确立文章的中心,写出好文章,在中考作文中一举夺魁呢?人教学习网梁老师给大家介绍五种方法:

  一、避“俗”  

  要使文章的主题有新意,就要进行发散性思维,多向立意,然后对各个立意进行筛选。在构思立意时敢于打破思维定势,不落窠臼,独辟蹊径从问题的反面深入思考,从而提炼出新主题,写出好文章。这种逆向立意,可以表达出作者不同凡响的认识和看法。

比如说以自信这个话题,一般都是说自信是迈向成功的阶梯,自信是 我们克服恐惧的一个助手,或者什么什么灯塔之类的,这样的立意没有新意,比如我们可以说过于自信也会怎么样,怎样把握好自信的尺度,这个立意给人耳目一新 之感,让人从反面审视命题,更加发人深省,给人印象深刻。  

  又如:“滥竽充数”这个成语多数人都知道,一般人认为该批评、讽刺的是南郭先生,因为他没真才实学,却混在行家里面充数。从这个角度认识,这是求同思维。我们也可以运用求异思维来立意:批驳齐宣王。假如不是他喜欢听三百人一起吹竽,南郭先生怎么能混得下去?当今企业中,不是有很多的“齐宣王”吗?这样一来,文章的立意就会别致。

  这种立意方法较为常见,诸如“近朱者未必赤”“近墨者未必黑”等等到,这里我也就不多说了。

  二、合“时”

  所谓求新,就是引导学生用“适时”的眼光,去发掘材料蕴含的时代意义,构思出具有时代气息的中心思想的方法。运用求新法,可以写出具有时代特色的文章。"

  例如:《真没想到……》 一题,有位同学这样写道:邻居王叔叔原是一家工厂的一位科长,工厂倒闭后,他也下岗了,原本欢乐的家庭也笼罩上了阴影。几个月后,和他同厂的工人大多自谋 到了职业,可王叔叔却放不下架子去谋职,整天在家唉声叹气,愁眉苦脸。可有一天放学路上,我到路旁新摆的自行车摊旁修自行车,没想到摊主竟是王叔叔。王叔 叔还笑着说:“我又上岗了。以前爱面子,现在想通了,只要靠双手劳动挣钱,都光荣!”这篇文章由王叔叔的“下岗”到“上岗”,反映了人们就业观念的转变,具有浓烈的时代气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