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专刊之初中记叙文写作误区专项指导-第23天:景物描写要形神统一(1)

2014-01-23 15:26:37碧月风荷

  [误区指津]

  描写景物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全篇以描写景物为主,一种是在写人、记事中插入景物描写。成功的景物描写所具备的效果是,读来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如见其形,如嗅其味,且寄情于景。

  描写景物最忌的是观察不细,抓不住景物的特征。景物有远景和近景之分,也有静态和动态之别,正是这些特点决定了事物之间的区别。调动自己的感官,努力捕捉景物的色、形、声、味等方面独特而又细微的特点,是写景状物成功的前提。

  其次忌语言表达上的欠火候。平时要注意观察事物的特点,用适当的语言描述出来,运用各种修辞方法,才能使文章形象生动,让人身临其境。

  第三,忌为写景而写景,所描写景物总要赋予它思想感情。凡景语皆情语,一篇优美的文章只有渗透了作者的真情实感,才能更好地表达文章中心。

  [美文引路]

  三峡之秋

  方纪

  三峡已经是秋天了。三峡的秋天,从大江南岸的橘柚树开始。这些树,生长在陡峭的山岩上,叶子也如同那青色的岩石一般,坚硬、挺直。越到秋天,它们越显出绿得发黑的颜色;而那累累的果实,正在由青变黄,渐渐从叶子中间显露出来。就在这时候,它们开始散发出一种清香,使三峡充满了成熟的秋的气息。

  早晨,透明的露水闪耀着,峡风有些凉意,仿佛满山的橘柚树上撒下一层洁白的霜,新鲜而明净;太阳出来,露水消逝了,橘柚树闪烁着阳光,绿叶金实;三峡中又是一片秋天的明丽。

  中午,群峰披上金甲,阳光在水面上跳跃,长江也变得热烈了,像一条金鳞巨蟒,翻滚着,呼啸着,奔腾流去;而一面又把那激荡、跳跃的光辉,投向两岸陡立的峭壁。于是,整个峡谷,波光荡漾,三峡又充满了秋天的热烈的气息。

  下午,太阳还没有落,峡里升起一层青色的雾。这使得峡里的黄昏来得特别早,而去得特别迟。于是,在青色的透明的黄昏中,两岸峭壁的倒影,一齐涌向江心,使江面上剩下一线发光的天空,长江平静而轻缓地流淌,变得犹如一条明亮的小溪。

  夜,终于来了。岸边的渔火,江心的灯标,接连地亮起;连同它们在水面映出的红色光晕,使长江像是眨着眼睛,沉沉欲睡。只有偶尔驶过的赶路的驳船,响着汽笛,在江面划开一条发光的路;于是渔火和灯标,都像惊醒了一般,在水面上轻轻地摇曳。

  【阅读手记】

  本文是一篇以写景为主的散文,作者以时间为序,调动自己的感官,绘声绘色地描摹了三峡一天之内四个时段的不同景物特征:早晨的明丽,中午的热烈,下午的平静,夜的摇曳。能有这样的效果,首先是由于观察的细致,其次是因为语言的调遣和表达上的不凡,多种修辞方法的运用,加强了文章的感染力,于是让读者在字里行间逡巡时获得到了多方面的美的享受。

  [精彩示例]

  我站在壶口边上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滋润了璀璨的中华文明,哺育了亿万炎黄子孙,蓬勃了神州万里生机。

  涌来万倾排空势,卷作千雷震地声。黄河从偏关老牛湾滚进,从河曲峻岭间折弯,似一把利剑将秦晋高原劈为两半,表里山河,豁开一道气势宏伟的峡谷,滔滔巨流咆哮而下,到了山西省吉县一带,骤然收束于仅50米宽,落差30多米的石槽中,霎时间卷起千堆金浪,急流撞壁,搏岸击石之势“听之若雷霆”,云雾横生,经阳光照射后“望之若彩虹”。“彩桥通天”、“水里冒烟”、“千丈龙槽”、“雷首雨穴”的壶口四大奇观装点了黄河的壮美。

  壶口景色,四季迥异。冬天,山寒水瘦,条条冰柱环绕一挂悬瀑,形成冰桥金碧珠帘,雄壮之中有玲珑。春天,冰凌碰撞,如磐的冰块蜂拥而下,如千军布阵,万马奔腾,变化之中藏玄机。夏季,龙潭牛烟,瑰丽的彩虹连接天宇,伟岸之间显壮美。秋季,洪涛怒号,虎啸龙吼,开天一堑的大峡谷中呈现的是气撼山河的壮丽。

  我站在壶口边上,耳边传来李白的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瞧,黄河涌起了滔天巨浪,毫不犹豫,气势磅礴,滚滚而去。她的每一朵浪,都显示着凛然的正气,她是中华民族标志。

  我站在壶口边上,看排山倒海的滔滔黄涛,听惊天动地、震慑心魄的贯耳雷声,洞穿五千年的悠悠岁月,我看到了历史上中国人的顽强,新时期中国人的奋进,黄河壶口瀑布,高唱着中华民族不屈与奋进的歌儿,演奏着中华民族响彻天宇的旋律,此刻的我,才领悟了壶口所以成为中华民族精魂的原因。

  我站在壶口边上,心头涌荡起一种从来没有过的情愫:我骄傲,我是黄河的传人;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阅读手记】

  这篇习作的成功之处,除了在立意、谋篇等方面显示出的不俗外,还体现在表达上的良好基本功。例如描写壶口的壮观与壶口的四季景色,在大开大阖之中,彰显了壶口的特点。整句与散句的交错,长句与短句的更替,各种修辞手法的娴熟运用,大大加强了文章的表现力。语言是思想的外壳,正因为极富张力的语言驾驭,才使文章处处洋溢着具有诗意的文学韵味,保证了文章主题的表达。

  [病文分析]

  晨

  经过一夜的寂寞等待,终于可以迎接美好神圣的时光——晨。

  旭日缓缓从东方的山间升起,黑暗也随之慢慢消失。天边的晨曦,犹如一支饱蘸了颜料的画笔,在天空这张上好的宣纸上,轻轻一点,那曼妙的红便散开去,散开去……霎时间,朝阳跃出来了,璀璨的光芒穿过云层,射向大地,温柔地亲吻着熟睡的人们。

  伴着悦耳的鸟鸣,我起身出门,恰好与和煦的晨风撞个满怀。晨风拂过,带来了淡淡的青草味,还有花的香,带动河畔的垂柳摇曳,也带动翠绿的树叶,忽闪忽闪,仿佛精灵在闪烁。倾听着树叶沙沙,它仿佛在诉说着什么……晨光透过斑驳的树隙,丝丝缕缕落下来,在地面上洒下了点点碎金。

  绿叶红花上,镶嵌着晶莹的露珠,晨光经过朝露的折射,显得更加美丽动人。晨光、晨风、晨露,一切,都是那么令人陶醉,都在编织着一个美丽的童话。我被它的一切牵动着……

  晨时的那份清爽与恬淡,让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与自由。我想好好享受这美好时光,不被任何人打扰。

  我爱晨,不仅仅是爱它的美丽和清新,还有它赋予我新的力量。每天睁开眼都可以遇见它,都可以与它一起相视而笑。晨是我最真诚的朋友。晨总是及时地提醒我:“新的一天开始了,要加油哦!”

  晨,天天给我好心情,带着它上路,我将收获一天的丰收。

  【阅读手记】

  本文是一篇以写景为主的习作,成功之处是能融情于景,表达了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在表达上能够比较好地运用比喻、拟人等修辞方法,加强了文章的生动性。写景状物最忌的是观察不细,想当然信手编造。细读原文,会发现文中有多处不合事理和失真的地方,生动的基础是真实,观察到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用文字表达出来的文章就应该是什么样的。文章明明是写作者在家中及周围见到的晨景,开头却写了“山间的旭日”,这是明显的“编造”。究其原因,可能是作者看过类似的例文就想当然地加以借鉴,其实根本没必要。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