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3温州中考直属高中招生政策改革解读

2013-06-08 10:14:49紫涵

  一年一度的中考将在下周六、周日举行,今年市直高中招生政策有什么变化?普高只划定四个批次录取分数线、首次实行联合招生、择校生填报志愿录取……昨天,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读了新近出台的直属高中学校招生政策。

  6校各招2个特色实验班

  今年,市委市政府启动市直学校初高中分设后,市区高中学校数量与结构都有了较大变化,原有的12所公办普通高中整合为7所优质高中。

  随着初高中分设办学的落实,特色实验班招生学校有所调整。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市第八高级中学、市第十四中学、市第二十一中学、市第二十二中学等6所高中,都将在各自学校特色课程项目开发基础上,各招2个特色实验班。

  具体招生方案近期将在各校校园网公布。被录取的考生报市教育局直属中招办审核,在提前批予以正式录取并公布,不再参加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的录取。

  定向生名额增加

  省一级重点普高(温州中学、温州第二高级中学)今年取消了保送生,定向生名额增加。温州中学、温州第二高级中学50%的招生计划(不包括三限生)以招收定向生的方式分配到市局直属和鹿城区属初中学校。定向生名额原则上按初中学校毕业生人数分配。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既可减轻初中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又可促进初中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据了解,温州中学和温州第二高级中学定向生分别招收279名、209人,将以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降20分(含20分)为录取范围。根据各校省一级重点高中招生分配名额数和考生志愿,按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定向生。录取控制分数线下降20分(含20分)之内无定向生录取的学校,保底录取1名。各校未被录取而空缺的定向生名额数可在第二批公费生录取中下降20分(含20分)范围录取。未被录取的定向生名额数与其余公费生数合并录取。

  今年招生对户籍要求放宽,凡符合报名条件的非鹿城区户籍考生可报考所有普通高中学校公费生和择校生,与鹿城区户籍考生享受同等待遇。另外,去年定向生招生范围是浙江省内应届初中毕业生,今年符合报考条件的省外户籍考生也可纳入定向生招生范围。

  普高录取设4个批次15个志愿

  今年在普高录取办法上,共设置了4个批次15个志愿,只划定4个批次的录取分数线。既能使考生在志愿填报上有相对宽裕的选择空间,也避免了录取分数线高低对学校社会声誉的负面影响。今年的择校生录取也采用与公费生录取相同的志愿填报方式。

  在录取顺序上,首先划定普通高中及5年制、“3十2”高职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对达到相应录取条件的考生,市教育局直属中学招生办公室将按考生志愿、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招生计划数,分批次择优录取。

  提前批为特色高中、特色实验班;第一批为省一级重点高中的公费生和择校生(先录取公费生,再录取择校生,下同);第二批共3所学校(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市第八高级中学、市第二十二中学)的公费生和择校生,其中公费生实行联合招生;第三批共2所学校(市第十四高级中学、市第二十一中学)的公费生和择校生;第四批为5年制和“3十2”高职班共3所职业学校(市职业中专、市第二职专、温州华侨职专)。

  市教育局直属中招办将严格按考生志愿、学业考试成绩和招生计划,以招生学校为单位,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第一志愿录满的学校,不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

  三校实行联合招生电脑分配

  2013年首次实行联合招生方式。办学条件和质量相近的三所普通高中,即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市第八高级中学、市第二十二中学联合招生,三校实行同一志愿,同一录取分数线,录取后用电脑均衡分配到三校就读。

  据悉,去年这三所学校都有各自不同的分数线且很相近,让很多考生填志愿时颇为纠结。

  “联合招生,摇号分配生源将促进三所普高在同一起跑线上公平竞争,这是外地一些办学条件相似高中招生的成功经验。”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电脑均衡分配的办法,可缓解择校热,同时也规范招生秩序。“被三校联合招生录取的考生,统一参加均衡派位后,一律不得调整。”

  首次实行普、职统筹安排

  今年,市区高中阶段招生首次实行普、职统筹安排,将普通高中、5年制和“3+2”高职班志愿,设置在一张志愿表上,一次填报,一条龙录取。

  该负责人介绍,这给考生与家长一个信号,职业教育是学生初升高的有效选择。考生一方面要正确理解职业教育的价值,另一方面要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教育,不必盲目追求普高升学。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