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3年东莞市中考体育考试细则

2013-04-16 13:44:25碧月风荷

  (一)200米跑

  1.场地及器材:400米田径场,电动计时仪,发令枪、秒表5块,对讲机2个,红、白旗各2面,一座摄像台(宽3米,长4米、高2米),8付起跑器。

  2.考试方法:起跑姿势不限,可采用钉鞋,胶鞋或赤脚跑步。电动计时,监考员发出"各就位--预备"的口令后,打响发令枪。

  (二)投掷实心球

  1.场地及器材:20米长,5米宽的平地(4块),同一牌子的实心球十个,直径:14-14.5厘米,重量:男、女均为2KG(士20克),球体为生胶铸造,球体内不得有滚动物。人工测距。

  2.动作规格:投掷前,原地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正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双肩与投掷线平行,原地用力把球投向前方。球出手的同时后脚可向前迈出一步,或前后脚腾空交叉换步。整个动作过程不能侧向、踩线或过线投掷。

  3.考试方法:在投掷区划一条白线为起掷线,考生站在掷线后每人投掷三次,取其中最远一次成绩。可穿运动胶鞋或赤脚考试。记录以米为单位,取两位小数。丈量起掷线后沿至球着地点后沿之间的垂直距离。为了准确丈量成绩,应有专人负责观察实心球着地点。丈量及登记时均要唱出成绩。

  (三)立定跳远

  1.场地及器材:沙坑,沙与地面齐平。起跳板采用橡胶防滑跳板或坚固木板,长100或122厘米,宽20厘米,板的厚度不得少于6厘米,橡胶防滑跳板面上的橡胶要紧贴在木板上,不得用钉固定,厚度不得少于0.7厘米,不超过1.3厘米(不得采用弹性过大的纯胶起跳板,也不得在起跳板上加垫毛巾、布等覆盖物)。起跳板埋入地下,与地面齐平。起跳板前沿与沙坑近端不得少于30厘米。人工测距。

  2.动作规格:两脚自然平行开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原地两脚同时起跳,两脚不得离地后再做起跳动作。

  3.考试方法:丈量起跳线后沿至身体任何着地最近点后沿的垂直距离,每人跳三次,取其中最远一次的成绩。可穿运动胶鞋或赤脚考试。登记成绩时以米为单位,取两位小数。丈量及登记时均要唱出成绩。

  (四)一分钟仰卧起坐

  1.场地器材:垫子(硬的体操垫)十块铺放在平坦的地面上。秒表1块。十张桌椅,手提嘛叭一个

  2.动作规格:考生全身仰卧于垫上,两脚屈膝稍分开,大小腿成直角,两手十指交叉贴于脑后。考生同伴压住考生两踝关节处。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起坐时以双肘触及两膝为完成一次。

  3.考试方法:监考员发出"预备--开始"的口令,同时计时,登记一分钟内所完成的次数。一分钟到时,考生虽已坐起,但两肘未触及膝盖者,该次不计。违例动作不计次数。

  (五)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

  1.场地器材:半场篮球场一块。篮球场规格为26x14米,篮圈挂短网。比赛皮篮球3个,秒表2块,一张桌椅,手提嘛叭一个。

  2.动作规格:单手向前运球,运球时不得走步,滚球跑、推球跑(推拍球向前时助跑不得超过两步)。

  3.考试方法:从起点(半场中线与边线的交点为圆心,以50厘米为半径所划的圆圈)运球到达篮下投篮,投中后运球至另一侧,一脚踏进圆圈后,往回运球上篮,投中后运球回起点。监考员发出"预备--开始"的口令后,开始计时,登记来回运球上篮后到起点的时间(人和球都到达起点停表)。运球中违例应从违例点开始重新运球,球出界也按此执行。考生有两次考试机会,以成绩最好一次的准。

  (六)足球25米绕竿运球

  1.场地器材:平整的天然草地或人工草地足球场。4号皮质足球5个,秒表3块,雪糕筒(高50cm)40个,一张桌椅,手提嘛叭一个。

  2.动作规格:单足或双足运球均可,不得漏竿。

  3.考试方法:起点至第一根竿距离为5米,以后每距离2米设竿1根,共设10根竿,用50cm高标志筒。从最后1竿继续延伸2米处定为终点。监考员发出"预备--开始"的口令后,开始计时,计算考生从起点运球绕竿至终点的时间(人和球都越过终点停表)。考生有两次考试机会,以成绩最好一次的准。

  (七)引体向上

  1.场地器材:高单杠2-3副,地面为沙池或海绵垫。

  2.动作规格:受测试者跳起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或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向上,上拉到下颚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

  3.考试方法:记录引体次数。每次引体监考员要唱出成绩。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