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兰州重点高中:西北师大附中简介

2013-04-12 16:24:19紫涵

  西北师大附中,源于北京“五城学堂”(1901)。学校前身为北平师大附中,1937年9月西迁办学,迄今已有112年的历史。西北师大附中在兰州办学以来,先后被省教育厅认定为首批省级重点中学、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校名由周培源题写。核心办学理念是:“和谐容大,卓越发展”。2001年,诺贝尔奖获得者、着名国际物理学家李政道博士为学校题词“崇尚科学,培育英才”。

  学校占地156亩,教育教学设施先进,校园环境优雅。图书馆藏书近二十万册,阅览条件优越。以计算机辅助教学为标志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在学校中已经普及。学校现有教学班60个,学生2800余名,教职工近190人。

  西北师大附中辉煌的办学历史、优良的办学条件、科学严格的管理和高水平的教育教学质量,源源不断地吸引着省内各地的优秀初中毕业生来这里享受优质高中教育。一届一届的附中人,时刻牢记着“勤、慎、诚、勇”的校风,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改革开放以来,西北师大附中为高等院校输送学生一万多名,其中多数到重点大学学习;学生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和各种评优活动中获奖达两千多人次。近几年来,学校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和研究性学习,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2002年以来,西北师大附中的数、理、化、生、信息学学科竞赛获奖人数,以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奖人数、高考一本、二本上线率等均列全省同类学校之首。

  附中北辰班、鸿宇班与国际英才班,文理相融,面向世界,并驾齐驱。相同的课程、课任教师,不同的特选课程、培养模式。鸿宇班“志若飞鸿,心将惊宇”;北辰班“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国际英才班“中国特质,国际视野”。

  西北师大附中,前身系北平师大附中。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而在京育才已36载的北平师大附中被迫随师大西迁西安,于11月组成先临时大学高中部。次年春,日寇飞机轰炸关中。附中师生步行迁校,越秦岭,出褒谷,经月余长途跋涉,行程数百里到达陕西汉水江畔的城固县城南古路坝,并在一天主教堂立校,校名改为国立西北西北联大附中。1939年8月,西北师院独立设置,从而联大附中随之更名为国立师范学院附属中学,且迁回县城东关关帝庙。1942年始,附中随西北师院迁往兰州,至1945年全部迁入现址,开始在兰州黄河北岸十里店办学。1949年11月,兰大附中合并于师院附中,校名改称兰州实验中学。次年8月,兰州实验中学改属西北师院,校名原称西北师院附中。此后随历史变化,校名几经更改。1988年9月,学校随西北师大更名为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

  附中风雨沧桑百年数易校名,几迁校址,但附中的历史、传统与校风,一脉相承,从未间断。附中师生始终将“勤慎诚勇”的训示铭诸肺腑并发扬光大!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