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大庆重点高中:大庆铁人中学简介

2013-04-12 16:15:14紫涵

  大庆铁人中学是一所以“铁人”王进喜的英雄称号命名的省级示范性高中。学校创建于1986年,1987年开始招生,1993年晋升为黑龙江省重点中学,2000年10月被确定为省首批示范性高中,2001年被确定为省首批理科实验基地。2005年被中国教育网评选为全国十所风头最劲的学校,这是黑龙江省唯一一所入围中学。2009年又被评为“中国百强中学”,我省只有哈三中、铁人中学、鹤岗一中当选。2010年铁人中学被北京大学确定为全国39所具有“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格的学校之一,2012年,在连续2010、2011两年获得北大“校长实名推荐制”资格后,再次享有北京大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资格,并且铁人中学是全国有13所获得3个推荐名额的学习之一。另外2012年铁人中学是我市唯一一所同时获得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人民大学、吉林大学五所学校“校长实名推荐制”资格的学校。由于辉煌的教育教学成绩和良好的办学声誉,铁人中学先后被北大、清华、复旦、南开、上海交大、哈工大等全国名校确定为优秀生源基地。

  铁人中学建校以来为全国各级各类高校输送了大量优秀毕业生,截至2011年,考入清华、北大学生已有321人(含香港院校15人),先后有17人获得省市文理科状元。高考一表、二表进段率、升学率,尤其是市内应届生升学率、优秀率、培养率和各学科平均分多年均居全市第一。

  学校把总体发展目标确定为“以现代教育教学思想为基础,以人文精神统领管理,大庆精神办学,铁人精神育人,努力把铁人中学办成国际有一定影响、全国一流的示范性高中”。办学宗旨定位为“面向全体学生,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面向全体教师,为教师实现人生价值搭建平台”。学校秉承“朴实、负责、求是、创造”的校训,倡导“求真、求实、图精、图新”的教风和“勤奋、善思、严谨、博学”的学风,全力为教师和学生创造适合发展和成长的最佳平台。

  “铁人精神”是学校文化主旋律,在坚持“铁人精神”教育的同时,提出了“做一个完整的中国人”的德育目标,使学生最终成为道德品质优秀、知识完整、情感健全的人。在教学上全面贯彻落实新课改精神,以推进实施“先学后讲”为突破口,实现“堂堂精彩,时时精彩”,提高课堂的有效性,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铁人中学占地1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虽然不是大庆市最大的学校,但却是我市最美的中学。校园内绿树成荫、花团锦簇,小桥流水、楼台亭阁。春时鸟语花香,夏日鲜花烂漫,秋天姹紫嫣红,冬季别具一格,一年四季美丽如画,景致如世外桃源,是学生学习最理想的环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