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大庆重点高中:大庆实验中学简介

2013-04-12 16:14:02紫涵

  大庆实验中学创建于1985年春,1992年晋升为省重点中学,2000年首批晋升为省示范性高中。2005年迁入新校区,校园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1万平方米。校内建筑布局合理,错落有致,功能完备,是一所花园式学校。

  学校现有教职工422名,其中,特级教师13人,高级教师218人,具有硕士研究生学位的93人;全国劳动模范1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3人,全国优秀教师7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两人。一线特级教师、高级教师、第一学历为研究生的教师、直接从北师大、华东师大和东北师大毕业的教师数量均为全省第一,整体师资水平在全省居领先地位,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校坚持“以人发展为本,激发生命核能”的教育哲学理念,建设人生规划意识教育特色学校,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全力推进“1355”发展战略,基本实现了把大庆实验中学建设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开放式、特色化、国际化的名牌学校”的办学目标。学校引导教师树立不但要追求高升学率及高考创名牌、竞赛夺金牌,更要追求学生的全面发展、终身发展,为社会和谐进步奠基的大教育观。2009年以来,学校组织承担了国家级课题“人生规划意识教育”,使学校跻身“全国百强特色校”行列。通过“未来协会”、“双百教育”、44个学生社团以及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学生活动,给学生搭建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平台,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综合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卓越品质。建校以来,学校先后获得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国家“科研课改先进单位”、省“文明单位标兵”、省“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省“十佳和谐校园”、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省“课改先进单位”、省“花园式学校”等二十多项国家、省市荣誉称号;2011年被授予清华大学“新百年领军计划”优质生源基地;在2011年全市“万人评议机关作风和行业作风”活动中蝉联教育系统第一名;校领导班子连续多年被市委评为“好班子”。

  多年来,学校共培养出28名省、市文理科状元,434名清华、北大学生,均占全市一半以上;近2万名学生考进本科大学,位居全市首位。仅近七年,就培养出1名省理科状元,12名市文理科状元,266名清华、北大学生;平均每年考入清华、北大人数超过全市50%,600分以上高分段人数超过全市40%,重本段以上人数超过全市30%,普本段以上人数超过全市20%。其中,2012年高考,包揽了大庆市文科状元,40人考入清华、北大,跃居全省第一;达省控重本、普本段人数均创历史新高,在生源并不占优势的前提下,创造了大庆教育史上新的奇迹,在全市乃至全省引起了强烈反响。

  学科竞赛方面,我校共有45人获国家级奖励,400余人获省级奖励,其中1名学生获国际生物奥赛金牌,这也是我省唯一的国际生物奥赛金牌;近三年,共有84人次获得省一等奖以上奖励,获得了保送或高考加20分资格,其中,继2010、2011年连续两年取得获奖人数全省第一的佳绩后,2012年,我校共24人取得省级一等奖以上奖励,其中4人获国家级奖励,6人被保送至清华、北大,位居全省前列。

  自主招生方面,继2010、2011年取得清华、北大加分人数均列全省前两位的骄人佳绩后,在2012年各高校自主招生指标大幅度压缩的情况下,我校共有9人获得清华自主招生加分(其中两人为“领军计划”推荐,加60分)、6人获得北大自主招生加分,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这充分体现了我校尖子生培养率在全省的地位。艺体特长方面,校男女乒乓球在省级各类比赛中,几乎每次都包揽冠亚军;校男女篮球队、田径队在省级以上中学生比赛中多次摘金夺银;校音乐、美术特长生在全国各类比赛中均有优异表现。同时,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美院、中央音乐学院等名牌院校输送了大批高水平的艺体特长学生。

  27年的风雨砥砺,铸就了实验中学的辉煌灿烂;27年的上下求索,积淀了实验中学的深厚底蕴。现在,全体实验人正以昂扬的姿态,向全面实现“国内领先、国际知名”办学目标迈进!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