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3兰州中考体育考试细则

2013-04-12 14:18:53紫涵

  (一)组织领导

  1.加强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市教育局成立“兰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领导担任组长、副组长,成员由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市教育局基教一处、体艺处负责中考及体育考试相关文件的起草;体艺处负责体育考试考务工作的组织及体育成绩的审核工作;监察室负责体育考试的考风考纪监督及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工作。

  2.为了保证体育考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市教育局将采取交叉监考、抽调专家巡视、抽查等措施,严肃考风考纪,对弄虚作假、舞弊等违纪现象将依规严肃处理。

  3.各县区、各学校要严格执行市教育局文件精神,成立专门的领导和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对中考体育考试工作的领导和管理,认真做好体育考试组织工作。

  (二)考试方式与考场设置

  1.九年级体育考试实行现场集中测试,当场向考生公布成绩并进行公示。

  2.考试顺序:体育考试的必选项目(1000米和800米)为最后进行的考试项目。

  3.考试期间,考场实行全封闭式管理。考试安排在运动场上进行,考前各考点要组织专业人员对场地器材的安全性和准确性进行检查,所有器材必须全部达到合格和安全标准。

  4.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凭体育考试准考证按时参加考试,在规定的考试时间和轮次内,考生未参加考试或中途离考,不论何种原因均视作自动弃考处理。考几项算几项,不考不得分。

  5.体育考试执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规则和最新的田径运动规则。跑的项目如遇人为受阻、摔倒等特殊情况,考生需要补考的,必须立即提出申请,经考务组长研究同意后可补考一次。考生中长跑、立定跳远一律不准穿钉鞋参加考试。

  6.考生成绩经考务组长签字后生效。成绩登记表一式三份,一份由市教育局存档,一份用于考点学校公示、公布,一份由考生所在学校留存。

  (三)考务人员

  针对体育考试规模大、考试开放程度高、组织工作复杂等特点,各县区和各学校要选拔思想、业务素质较高的行政人员、教师和医务人员参加考试工作。考试前组织考务人员集中培训,不培训不上岗。考试期间,所有工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工作,并不得串岗。除考生及相关工作人员外,其他人员不得以任何理由进入考场。

  (四)安全问题

  1.各校要把关心学生健康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学生的考试安全。要组织师生学习本《办法》和有关规定,对考生进行必要的安全卫生、遵纪守法、服从裁判等方面的教育。

  2.各校要切实做好学生常规的体质健康检查,要特别重视对学生心肺功能的检查,对经医生证明确不能参加剧烈体育运动的学生,坚决实行免考制度。要教育学生和家长实事求是,既不能隐瞒疾病情况,也不能虚报疾病。

  3.各校要针对学生的健康特点,组织进行适宜的体育锻炼。要建立学校与家庭联系制度、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制度、体育教学与活动医务监督制度。采取切实措施,保证学生在教学、活动和考试中的安全。

  4.加强考务人员安全意识教育,合理安全使用考试器材,杜绝因体育器材管理和使用不善而造成伤害事故的发生。

  5.各学校均须设立医疗救护点,配备齐全的医疗急救设备。与当地医疗急救中心保持联系,准备专用救护车辆。制定应急预案,确保考试安全。

  6.做好意外事故保障准备,学校要宣传动员学生自愿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