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鞍山重点中学:鞍山十三中学

2013-04-12 10:09:59碧月风荷

  鞍山市第13中学,位于鞍山市西解放路555号,占地5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1956年建校,1979年被批准为省重点高中。2003年被辽宁省教育厅命名为示范性高中。现有教职工160人。有省特级教师2人,鞍山市首席责任教师9名,高级教师46人,一级教师60人。其中国家级骨干教师2人,省级骨干教师3人,市级骨干教师18人,区级骨干教师22人。教学班36个,学生1916名。学校有一流的办学条件。现有教学楼、综合楼和宿舍楼各1栋;体育馆一座;生物实验室1个,物理实验室2个,化学实验室2个;有先进的现代化教学手段的电教室1个,多媒体教室2个,微机室2个,电子备课室1个,语音室2个;有音乐、美术教室各1个;教室安装了液晶投影仪;图书馆和阅览室各1个;有一栋可容纳千人就餐的学生食堂;有20000平方米的大操场。绿地面积10000平方米。整个校园花草繁茂,绿树成荫,环境优雅,景色宜人。学校有任课教师115人,任课教师全部具有本科学历,其中获硕士生学历教师17人(其中2人为留英硕士研究生,1人为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课程班结业5人,研究生在读人员20人。骨干教师数占任课教师总数的40%。全校教师形成了勤奋、求实、创新、奉献的工作作风。

  13中学在不断发展,近几年综合升学率一直稳定在98%左右,本科升学率稳定在95%左右,在鞍山市名列前茅。据不完全统计,恢复高考以来,13中学为上级院校输送优秀学生近万名,部分学生在国内乃至国外的不同领域成为尖端人才。13中学先后被评为辽宁省文明单位、辽宁省党务工作先进单位、鞍山市文明单位、鞍山名校、鞍山市模范学校、鞍山市先进集体、鞍山市花园式学校、鞍山市绿色学校、鞍山市勤工俭学先进单位、鞍山市办学水平评估AAA级单位、鞍山市园丁创业先进单位,并连续4年荣获鞍山市高中教学效益一等奖。学校教育思想端正,具有科学的办学理念,坚持开放式教学,与国外同类学校建立友好关系,增进交流与合作,使学校工作与国际基础教育的发展接轨。

  学校发展总目标:经过五到十年的努力奋斗,把十三中学办成一所社会公认的,风气正、质量高、环境美、有特色、现代化、在鞍山有名望、在省内有影响、在实施素质教育的某些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的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教育科研是学校上台阶、上水平的重要保障,也是学校办出特色、办出风格的主要途径。近年来学校以科研求创新,以科研促发展。学校通过“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科研育师、科研育人”的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显著成绩。2002年12月我校被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命名为“首批实验基地学校”。“十·五”我校市级以上科研课题立项共7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3项、市级2项。课程是为教育目标服务的。实现“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目标,必须有一套与之相应的课程体系来保证。课程是学校实施教育的主要载体,课程教材改革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基础。我校的课程开设,完全符合2002年9月颁发的《辽宁省普通高中课程安排》的规定,并与社会生活紧密结合。我校着重巩固发展了各种教育基地,并制定了社会实践活动计划,使之科学化、规范化、课程化。学生通过电器修理、花卉养植,既学习了劳动技能,又增长了实践经验。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也是由传统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主战场。

  我们一直在尝试构建学生自主探索、教师适时指导的创新教育模式,使学生形成自学能力和运用信息的能力,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双语教学是为培养新世纪所需要的国际性、综合性创新人才的一种授课形式,是我国基础教育迅速与国际接轨的重要举措。我校作为省百所双语实验校之一,现已在生物学科全程开设了双语教学课程。13中学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自发地发掘学校内部教育资源,使用本校教师的著作作为上课的教材。比较突出的是使用张玉民老师所著的《比较写作初阶》和《风雨人生》,其中《风雨人生》不仅作为我校教材,还被市教师进修学院推广,作为全市语文教学的乡土教材。13中学毕业生走入社会后,发扬了高中阶段形成的勤奋、文明、求是、拓新的作风,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十三中学就像展翅的鲲鹏,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飞翔。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