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3义乌中考体育考试细则

2013-04-08 15:22:20紫涵

  (一)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

  1、场地器材:

  400米标准环形跑道(安装有内道牙,每一弯道道牙内侧各摆放60只圆锥路标,路标间距1。5米)、电子计分器、发令旗(2面)、终点成绩号码记录表、考生1—12小号码布(宽20厘米、高16厘米,白底红字,考生所在学校自备)。

  2、考试规则:

  (1)、考生2—12人一组,采用站立式起跑,不准穿钉鞋,不准陪跑;第三次抢跑者成绩计0分;

  (2)、途中跑踩及第一道内侧地面者或横穿弯道者成绩记0分;

  (3)、跑中因受他人影响而摔倒者允许在本场结束后重跑,重跑成绩为最后成绩。

  (二)坐位体前屈

  1、场地器材:

  坐位体前屈测试器

  2、考试规则:

  (1)、两腿伸直并平蹬测试纵板,坐在平地上,上体前屈,两臂前伸,用两手中指尖匀速向前推动游标,直至不能前推为止。每人连续测试2次,取最好一次成绩。

  (2)、考生考试中出现以下情况的,成绩记零分:

  ①考试时两腿弯曲;

  ②考试时突然发力向前推动游标。

  (三)掷实心球

  1、场地器材:

  (1)、男女投掷场各1处:

  ①投掷区宽4米,两侧界线平行并垂直于投掷线;落地区长15米、宽4米;场内各线宽5厘米(线宽属落地区);

  ②投掷区要画有与投掷线平行的1—10档分数线(分数线5厘米宽,线宽属上档分数区),分数线两侧应标有醒目的分数标志。

  (2)、2千克实心球若干

  2、考试规则:

  ①准备姿势应面对投掷区,双脚前后或左右开立,双手持球于头上方原地向前掷出,球出手的同时后脚可向前迈出一步,但不得踩线;

  ②准备投掷时和投掷后,身体任一部分不得触及投掷线或落地区内地面。每人试掷3次,取最好一次成绩。

  (四)引体向上(男生)

  1、场地器材:

  高单杠(2付)、垫子(若干块)、裁判凳、1。2米-1。5米高度的投掷靶(1块)

  2、考试规则:

  双手正握扛,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身体不能有附加动作),下颌没有超过横杠上缘或没有还原至直臂悬垂就上拉不计次数。

  (五)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生)

  1、场地器材:

  垫子(若干块)、一分钟电子计时器

  2、考试规则:

  (1)、仰卧于垫上,两腿屈膝稍分开,大小腿约成90度,两手指交叉贴于后脑并与垫子接触,由一同伴压住两踝关节。起坐时,收腹抬上体前屈,两肘触及或超过两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计一分钟内完成次数,每人测试1次。

  (2)、出现以下情况不计次数:

  ①每次仰卧时两肩胛没有触垫;

  ②两肘没有触及或超过两膝;

  ③借用两肘部撑垫或臀部起落的力量起坐。

  (六)立定跳远

  1、场地器材:

  (1)、场地2处:落地区画有分数线,分数线两侧应标出醒目的分数。分数线线宽1。5厘米(线宽属于上档分数区)。

  (2)、塑胶垫2块(3。5米长、1。25米宽)

  严禁在水泥地面上测试和锻炼。

  2、考试规则:

  (1)、两脚自然开立站在起跳线后,原地两脚同时起跳,起跳时前脚掌离地或踩线或出现小跳的为犯规,成绩记零分;

  (2)、每人试跳3次,取最好一次成绩。

  (七)篮球运球

  1、场地器材:

  (1)场地(2处):长20米,宽7米,距起点线5米处设置两列标志杆或圆锥路标,标志杆或圆锥路标前后相距3米、距同侧边线3米,并列的两杆间距1米,共5排,全长20米。

  (2)7号篮球(男生用)、6号篮球(女生用)、电子记分器。

  2、考试规则:

  (1)、考生在起点线后持球站立,听到出发信号(同时开表)后,向前依次蛇形运球过杆,运球过第五排标志杆返回,仍须依次蛇形运球过杆,途中应连续运球,通过终点时人球不分离。

  考生在运球时发生球脱手的,如球仍在场地内,应自行检回并在脱手处继续运球,但不停表。

  (2)、出现以下情况成绩计零分:

  ①出发时抢跑;

  ②运球过程双手同时触球;

  ③膝盖以下部位触球;

  ④漏绕标志杆;

  ⑤碰倒标志杆;

  ⑥人或球出测试区;

  ⑦未按要求完成全程运球路线;

  ⑧人球分离通过终点。

  (3)、每人测2次,取最好一次成绩。测试不及格者,允许补测一次,补测成绩最高记6分。

  (八)排球垫球

  1、场地器材:

  (1)、测试区(2处):面积为3米×3米,测试区外相距0。5米处立2根标杆,标杆顶端用5厘米宽彩带相连(用于垫球判断的高度)。男生彩带高度为2。24米,女生彩带高度为2。00米。

  (2)、标准比赛排球、排球裁判凳。

  2、考试规则:

  (1)、在规定的区域内将球抛起,连续正面双手垫球并达到规定高度(球底高于彩带上沿或与彩带上沿齐平),球落地即为测试结束。每人测2次,取最好一次成绩。测试不及格者,允许补测一次,但补测成绩最高记6分。

  (2)、踩线垫球、测试区外垫球、球体低于彩带上沿不计次数;传球或其他方式触球视为调整球不计次数。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