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绍兴重点中学:稽山中学

2013-04-08 09:56:47碧月风荷

  绍兴市稽山中学是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浙江省文明单位,地处会稽山北麓,取址于古绍兴八县最高学府府学宫,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的江浙名校。学校东临沈园,西近塔山,南抱投醪河,北靠鲁迅故里。悠悠青史,文采风流。此处集稽山镜水之灵秀,蕴千年府学之精髓。

  1932年9月,“和平老人”邵力子先生会同朱仲华、金汤侯、汤日新、徐柏堂等10位乡贤,出资创办了稽山中学之前身——“私立绍兴中学”,这是绍兴地区的第一所完全中学。当时,正值国难,邵力子先生亲题校训“卧薪尝胆”以勉励师生,蔡元培先生题写校名。周恩来总理曾任名誉董事长,蔡元培、何燮侯、马寅初、竺可桢等曾任校董。

  学校现有42个班级,在校学生2200余人,教职工162人,其中90%以上为中、高级教师。其中有浙江省新课程改革专业委员会成员,有市属高考学科中五分之二的特级教师,有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和导师,三位教授级高级教师,六位绍兴市名师名校长工程导师和名师工作室导师,以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

  近八十年来,学校始终以培育人才、服务社会为己任,勤施教化,敦品励学,为国家培养了4万余名各行各业的人才。杰出校友有“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徐光宪,国际数值传热学专家、中科院院士陶文铨以及著名导演谢晋等。学校曾培育出了3个浙江省高考状元,12个绍兴市文、理科状元。近年来,稽山中学确立“充分尊重学生个性,让每个学生身心健康,终生发展”的办学宗旨,培养了一批批德才兼备、个性鲜明、乐于奉献的优秀青年。

  学校上下精诚团结、锐意进取,稳健推进教育创新和教育改革。我们大力实施“精心育人、精品文科、精致校园”三大重点工程,坚持优质多样、特色发展的学校发展理念,“建设最具绍兴地方特色的现代高中”的办学愿景逐步实现。

  学校近3年来屡创佳绩,捷报频传。2010年,我校荣获五年一评的“浙江省教育科研百强学校”称号,被评为“浙江省中小学示范实验室”、“全国中小学示范图书馆”等;学校的师德师风广受好评,家长满意率位居市属高中前列。2010年,学校荣获绍兴市“五好”基层党组织。2011年,被中国教育协会评为“中国基础教育百佳名校”。2012年,被授予“全国青少年道德培养实验基地”称号,被推荐为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岁月荏苒,投醪河水依然碧波荡漾。她记录了越王句践的忍辱负重的壮志,也承载着百年稽中人自强不息的豪情。我们已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拥有了崭新的美好前景。稽中师生励学敦行,将昂首去迎接新的挑战,取得新的辉煌。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