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生活怎么过,家庭教育三件事

2013-01-29 13:28:01佚名

 

    学生们最盼望的寒假到来了,同时,老师和家长们最担忧的日子也来临了。为了让学生们过个有意义的寒假,武进郑陆初级中学下了一番功夫:召开家长会、学生座谈会、出《家长报》等,指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为家长作出一番指导。

    父母对孩子的寒假生活无外乎三种情况:一是事事管、时时管,做了很多事,效果却不好;二是什么都不管,什么都不做,放任自流,不闻不问,结果更不好;三是也管但不全管,做得不多,但都切中要害,孩子成长一帆风顺。杰出的父母从来都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更明确地说,只做三件事。

    第一件事:从亲子关系下手。好的关系胜过许多教育。父母什么时候与孩子关系好,对孩子的教育就容易成功;什么时候与孩子关系不好,对孩子的教育就容易失败。孩子的内心世界丰富多彩,特别是放假,渴望自由与放松。父母要积极地影响与教育孩子,呵护其自尊,维护其权利,成为其信赖和尊敬的朋友。只有这样,父母的寒假生活的建议,孩子才可能听的进,并愿意去实施。

    第二件事:从习惯培养开始。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再也没有什么比习惯养成更重要了。父母如果不注重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无疑是在葬送孩子美好的未来。寒假生活不可能每天父母二十四小时监督左右,与其掌控,不如培养。家庭教育的一个核心任务就是培养孩子成为一个真正的人,会学习的人,有计划的人。

    第三件事:吸引孩子热爱学习、引导孩子学会学习。放任不管,任其潇洒;乱管瞎管,种瓜得豆;唠叨数落,肆意打骂……若孩子成绩不理想,父母采取如此种种不明智的做法,只会使孩子越来越不爱学习。

     孩子为什么成绩不理想,为什么会退步,背后一定有原因:是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没有找到孩子最擅长的方面?是没有科学用脑?是孩子没有意识到学习是他自己的事情…… 找到背后的原因,才可能帮助孩子走出厌学的阴影。

    此外,想办法激发孩子的求知欲和学习潜能就是家长的主要任务了。

    其实,教育孩子,过好假期生活,并没有父母想像的那样复杂,抓好了亲子关系、习惯培养、学习这三件大事,相信大家一定能过个有意义的寒假生活!

  相关阅读:

  父母学堂:寒假来了,你的孩子做什么?

  中考生家长注意:“非常时期”莫给孩子施压

   中学生家长,您孩子寒假学习有好计划吗?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