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寒假“小鬼当家”安全第一 要谨记七件事

2013-01-29 13:20:34佚名

 

    孩子寒假在家,千万记住7件事,坏人作案,多发生在孩子单独在家或外出玩耍时,建议家长要跟孩子讲讲7件事:

  (1)家门不能随便开。要是有陌生人敲门,可以请他们等父母回来后再上门。

  (2)别忘了锁门。出去玩耍要关好门窗。“即便是出门倒垃圾,也别忘了把门锁上。”

  (3)牢记父母的电话。要是孩子一时记不住,可以把号码贴在电话机旁,也可以写在纸上让孩子随身携带。

  (4)接听陌生电话要当心。当接到“你爸爸、妈妈在家吗?”、“知不知道我是谁?”等试探电话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可以假意让大人接听或者借口对方打错而挂断电话,千万不要透露独自在家的情况。

  (5)教孩子学会拨打110报警电话。告诉孩子,“遇到坏人或发生危险不要慌张,一打110,警察马上就到。”还要告诉他们,打110时,要把姓名、地点、事由讲清楚。

  (6)熟悉家庭环境。父母要让孩子熟悉自己的家庭环境,为他们在遇到危险时,设计一条安全的逃跑路线或躲藏地方。比如:让孩子知道哪个房间有电话可报警,哪个房间可用来躲避危险,哪个房间的窗户对着大街可向路人呼救等等。

  (7)外出游玩时,要征得家长同意。将要去的地方告诉父母或其他家人,说明返家时间。告诉孩子,外出时,不搭陌生人的便车,不接受陌生人的糖果、食品、玩具、钱物等。

  相关阅读:

  清华专家指导:家长如何引导孩子过好寒假

  家长必读:寒假让孩子学当家

  致中小学生及家长的公开信:假期安全提示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