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生该如何规划寒假

2013-01-29 13:06:54佚名

 

    初中生改如何规划寒假?一般寒假除去春节后的时间都很短,只有两周左右的时间。这期间合理规划寒假时间久显得尤为重要。规划好寒假时间能够让孩子们的生活更佳的充实,而且更有意义。

  在寒假中孩子应该从玩的时间里抽出一部分时间来学习,抓住查漏补缺的好机会,能够更好的安排下个学期的学习生活。在寒假中能够玩好并且能够学习好,才能在新学期开学的时候更好的进入学习的好状态。同时,心理调适很重要。学生们经过一个寒假的假期的休息,难免比较懒散,心理上比较放松。

  在开学以后,一时间也难以适应繁重的学习任务和紧张的学习生活,所以,开学后,做好心理调适就显得尤为重要。在作息时间上也要该得到调整。在心理上做好准备以后,同学们还应该在其他方面做好准备,检查好寒假作业的完成与否,做好查漏补缺,做好新学期学习内容的准备预习工作,准备好下学期的学习工具,最为重要的是,学生们还要寒假最后的几天时间里,逐步调整作息时间,将精力转到学习当中来。

  经过一学期的辛苦学习,寒假是一个不错的休息机会,初一的同学们最好利用好寒假对本学期的学习方法和学习内容做好梳理和总结。由于这部分同学刚刚进入初中,这个学期的时间也比较短,任务重,在学习生活上有可能不太适应,难免有所疏漏,寒假进行查漏补缺就显得尤为重要。初二是开始两级分化的年级,从知识和能力的要求看,初二这一年都是整个初中的关键点。

在趁着初二知识还不算太多的时候,利用寒假,对这一学期的所有欠缺内容进行温习巩固总结,这将有效地缩短你和其他同学的差距。如果,学有余力的同学可以适当的超前学习,为新学期的学习占得先机。6月份就要进行中考的初三的同学们,寒假肯定不会太轻闲。

在寒假期间,同学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努力。第一是从本学期的各个学科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在自己薄弱的环节进行针对性训练学习,进而缩短与中考所要求的差距;第二就是要适当预习下学期的学习内容,提高学习效益,做到心中有数。

我想在初中这个阶段的学生们,能够在寒假中有效的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对于自己的学业,甚至自己以后的高中学习生活都是有很大的帮助的,为自己以后的学业大好坚实的基础。

  相关阅读:

   初中生寒假计划:寒假学习计划

   中学生寒假生活:如何安排寒假生活?

   中学生寒暑假规划:要分三个版块来过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