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热议:2013中考“指标到校”新政策

2013-01-29 10:01:02紫涵

  随着广州市中小学招考方案的公布,其中“示范性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校”的政策议论最为强烈。一个705分的学生能进华附,而一个735的学生也许就进不了华附。这样的同分不同命在许多家长看来严重违背了所谓的教育公平,有家长想联名找教育局表达不同意见。这样的零和游戏,既没有增加学生录取的机会,也没有减少孩子们考试的压力,因为篮子里的鸡蛋一个也没有增加。 >>>相关2013中考政策资讯快报

  家长欲联名上书教育部门鸣不公

  前日,海珠区中大附中的一位家长打电话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联合20多名初三家长打算找教育局反映状况,这位初三家长表示,按照以往的成绩,该学校有近七八成的学生都可以考入前6所示范性高中,现在将30%的指标直接分配给学校,那么这些学生势必成为最大的利益受损者,因为指标生多了,普通录取的学生竞争势必更加激烈。这位家长表示,孩子们最近都在微博上热烈议论这件事情,直接影响了他们复习的心情。而按照今年老区分区招生的政策,海珠区的学生考上示范性高中的难度会更大。

  不仅家长觉得不公平,很多示范性高中的校长对此也持不乐观的态度。天河区某示范性高中的一位负责人就表示,现在政府部门评价学校的最主要指标还是高考成绩,如果加进一些分数很低的学生,势必会影响到3年后的高考成绩。而这些学生能否跟得上普通学生的进度,又是一个未知数。

  30%的指标,谁能受益很玄

  按照《2013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征求稿)》(以下简称《意见》)的计算方法,示范性高中中省、市属面向全市分配,而区属则面向本区分配。全市初中学校大概400多所,示范性高中的招生计划去年为29910人,按照30%的比例则会产生8900个名额,平均下来每个学校不足20人。而其中面向全市的省市属的招生计划只有7312人,30%的名额则只有2193人,平均一个学校不足5人。而具体到某个学校,很有可能一个学校一个名额都不够。这30%的名额减去后,提前批录取的名额也会相应减少,这将意味着今年招考的录取分可能比往年高出很多。因此,指标生的最低录取分可能会与该校的录取分相差很大。

  以华师附中为例,按照前3年的最低录取分降30分,其指标生的录取最低控制线为705分,假设2013年其录取分为735分,又假设某学校获得两个指标生名额,则可能产生以下几种情况:

  A、学校有多名学生考分超过735分,并且都报考了指标生志愿,则最终华附在该校的录取分会超过735分,因此将会与公费线的录取线相同。

  B、学校有人超过705分,但是无人超过735分,则其录取分将介于指标生最低控制线与提前批公费线之间,此学校的学生受益。

  C、学校没有人达到705分,因此该校的2名指标生名额作废(据业内人士估算,这类学校可能有近百所)。

  卓越教育副总裁周贵介绍,在400所初中之中,以上三种情况的学校都存在,而只有B类的学校学生会是受益者,因此,虽然有30%的指标生名额,但很可能只有10%的学生最终其录取分介于指标生控制线和普通的提前批录取线之间。对于广州的初中而言,较好的民办初中都属于A类学校,其学生不仅不会受益,而且实际上竞争压力会变大。而对于C类学校而言,则属于“望梅止渴”,空有名额但实际上并不会增加录取机会,这类学校也不在少数。而大多数的公立学校则属于B类学校,其中肯定有学校获得了名额并且其考生分数刚刚够指标生的最低控制线,也即意味着大部分学校的指标生录取线就是最低控制分数线。而让人弄不明白的是,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初中学校符合指标生录取条件的学生越多,获得的指标越多,也即A类学校可能获得更多的指标生名额,但实际A类学校指标生录取分会和提前批的公费生录取分相同。这样指标分配到校就成了文字游戏。

  网友评论

  @何小鑫活得很随性:广州中考制度大变革,变为什么中考指标分配到校。我觉得创造和提出这种制度的人真的相当“奇葩”,分配到校在本质上扭曲了考试公平竞争的基础。而广州初中改革十多年来,唯一目的就是平衡各初中的教学水平。倘若这一水平已经平衡,无需分配到校,倘若不是,应该继续做相应的平衡工作。

  @炜炜炜炜炜爷-M4er(学生):大略地浏览了一下今年广州中考的新政策。指标生是指那些在较差学校的尖子生?意思是说我们差,所以进好学校就要降低个台阶吗?谢谢恩惠,对于这点我认为还是自己考过的实在,以那么低的分数去了那些“高等”学校不仅可能跟不上还会被人歧视。自己的实力在哪,就该站在哪个位置。推荐:2013哈尔滨中考考试说明新鲜出炉

  相关阅读:

   2013辽宁省中考加分政策新规定

   2013黄石中考卷面总分增至710分

   2013海南中考成绩与综合素质挂勾

   云南省政协委员建议:中考缩减科目降低要求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