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中生如何在寒假合理的安排英语学习?

2013-01-28 22:01:13佚名

 

    在经历了一学期的辛苦学习之后,寒假对于同学们来讲无疑是一段最佳的休养生息的时期。可是,在这么长的时间里脱离学校有规律的学习活动安排,如果同学们不能科学地协调好自己地学习与休息娱乐之间的关系,那么则很容易造成自己身心的疲惫或学业的荒废和滞后。所以,希望同学们能在寒假生活中注意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以期拥有一个健康、快乐、平安、有收获的暑假。

    一. 合理安排生活学习,制定假期的作息计划

    在寒假里保持规律有序的作息能够帮助同学们在张弛有度的生活中调节身心,并获得充分的兴趣发展和学业进步的时间和空间。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结合自身特点,在时间和内容的安排上考虑可行性和时效的长久性。例如,在学习时间的安排上不宜过于紧凑,应留有一定的余量。而在学习内容的安排上也要考虑可操作性、不宜过多,以便同学们能长期坚持按计划作息,不会觉得这份计划难以执行,或只进行了一两天,就不能再坚持了。同时,在制定计划时,还应该把假期返校、社区活动、走亲访友,或培养发展自己兴趣特长所必需的时间因素事先考虑在内。

    二. 仔细分析学习现状,明确自己的提升空间

    假期是供同学们对自己的学习现状适时地回顾小结、查漏补缺、突破学习"瓶颈"的绝好时机。就英语学习而言,有的同学觉得自己的词汇量不足,那么在寒假这么长的时间里,如果每天能做到根据单词的发音记忆一定量的生词,例如每天记十个单词,并且不断地以新带旧、积少成多、循序渐进,在一个寒假结束的时候,词汇的累计也可以达到600个,这是非常可观的一个数字。又如,有的同学认为自己的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能力较弱,那么在寒假里也可以有所针对地进行一些相关阅读和练习训练。阅读内容可以选择适合自己英语水平或所处年级水平的任何英文版的书刊读物,而练习的量也可以采用每天两到四篇,逐天积累,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突破的方法。再如,有的同学觉得自己的发音或听力方面尚有不足,那么,寒假又为同学们在家里跟读磁带,收听、收看英语广播和新闻提供了平时不具备的一些时空条件。如果有的同学认为自己还达不到活学活用、触类旁通的境界,那么寒假也为同学们增加练习、进修培训、拓宽视野提供了时间与空间的保障和可能。

    三. 认真梳理知识内容,开展有效的复习预习

     寒假还给了同学们一个温故知新的好机会。在认真、独立、按时地完成假期作业的过程中,同学们可以复习和思考已学过的知识内容,并应争取将它们串连起来,构筑成相应的知识体系,以便能够清楚地了解知识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如,整理一词多义、一词多性;形近词、近义词;句型、句法等知识内容。同时,对于学有余力的同学而言,寒假还是一个为新学期奠定基础的准备阶段。在此阶段,除了完成作业、复习和巩固已学过的知识内容之外,还可以安排时间预先了解和学习新学期即将要学的新的知识内容。例如,在英语学习中将要系统学习的被动语态、宾语从句和不定式结构等等,以及需要有所了解的定语从句等方面的知识。

     总之,同学们如果能够很好地把握寒假里的时间,做到既能让自己的身体、心情得到良好的休息调节,又能令自己的兴趣特长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发挥,还能使自己的文化学习得到巩固和提高,那么,你们就能为新一个学期的到来做好应有的充分准备。

 

  相关阅读:

   中考寒假英语学习重点--着重积累词汇和句型

   寒假学习:初三生数学通关秘诀

   名师指导:初三生寒假化学复习攻略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