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学生自带桌椅上学反思教育基础设施“欠账问题”

2013-01-06 10:56:32紫涵

  中考网:关于教育有一句响亮的口号:“穷,不能穷教育;苦,不能苦孩子”。可在一些地区,却是另外的一种景象:有报道称广东省吴川市个别地区,一些孩子去学校读书,除了要背着书包,还要自买一套课桌椅带着。无独有偶,湖北麻城等地也曾被曝出一些学生自带课桌上学的情况。这些现象不能不令人反思一些地方教育基础设施的“欠账问题”。>>>更多中小学教育资讯快报

  在吴川,有人一句“我孩子当年上学也是自带桌椅”说法,令人生出对缺少课桌习以为常的感觉。诚然,教育方面的投入不能立马见效,但教育延伸出来的话题,却是随时可能挑动公众敏感神经。当学生仍旧要面对课桌或残破或自买的选择时,百十来块钱一套的课桌椅“欠账”,折射出的恐怕还是一些地方对教育重视不够,以及对保障教育投入的监管问责机制执行不到位。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而义务教育更是基础中的基础。近年来,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国家一直在不断加大对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不可否认,在义务教育的发展中确有难点问题,但保障基础教育的投入和教育的最基本设施应是不容打折的。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职能部门而言,一方面,要完善基础教育的投入保障机制,从教育公平、政府保障公共教育的责任出发,一些地方要摒弃懒惰的“锦上添花”式的教育投入思路,对眼前的薄弱教育环节进行“雪中送炭”,让投入真正“到位”,确保学生最基本的受教育环境。

  另一方面,还当有效运作监管和问责机制,加强教育经费使用管理和经济责任审计,还有社会监督也需积极参与积极作为,确保经费不被挤占、挪用与挥霍,教育投入不“被”停滞。否则,这账只会像“滚雪球”,越滚越大。

  面对教育基础设施的“欠账”,一些地方学校和教育等职能部门恐不仅仅要“扛起”学生的课桌椅,更需要的是“扛起”责任意识与民本理念前行。推荐:热议:中小学胸透体验项目埋下致癌的祸根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