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十八大代表杜占元:深化高校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

2012-11-13 14:42:56紫涵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充分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精神,体现了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高度统一。报告主题鲜明、指引方向、振奋人心。报告创造性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高校科技创新领域做出新成绩。”十八大代表、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杜占元说,十八大报告中多处谈到创新,把“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站在全球视野的角度谋划和推动创新,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构建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知识创新体系。报告特别强调了协同创新。这些精辟的论述,为高校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

  杜占元说,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的有效途径,是实现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既是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方面军,又要为这个战略的实施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撑。高校要勇于担当重任,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有所作为,有大作为。

  杜占元说,高校科技工作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科教结合为主线,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推进协同创新为战略选择,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以更加宽广的胸怀,营造更好的氛围,会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建立跨学科、跨领域的科研教学团队,集中力量攻克制约高校科技创新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的原始创新能力,着力提升关键共性技术的有效供给能力,着力提升支撑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的能力,着力提升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的能力,为全面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把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和贡献作为提高质量的重要内容。要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根本出发点,引导高校围绕国家急需的重大问题,组织和集聚一流的团队,创造一流的成果,培养一流的人才,营造一流的创新氛围,推动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在关键领域做出实质性贡献,形成世界一流的创新成果。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