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十八大代表热议:不仅注重课堂授业,更要关注课外解惑

2012-11-13 14:13:08紫涵

  实施“2+4+X”人才培养新模式,建立学生创新实践平台“工程坊”,推行本科生“书院制”,倡导“体育精神”的人才培养——同其他高等院校一样,西安交通大学也在探索人才成长之路。

  “如何应对大学教育所面临的挑战,营造育人新环境,建立学问和人生砥砺合一的教育。”这是在人才培养中,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郑南宁代表一直思考的问题:“我们不仅要注重课堂上的授业,更要关注课外解惑,使学生成为合格的社会公民,成为富有交大精神和特质,有信仰、有理想的全面的优秀人才。”

  教育者要有“父亲般的态度”是郑南宁代表欣赏的。做教育,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实际上,教育质量的提高不能仅靠制度和增加投入,还需要依靠每个教育工作者深厚的责任感和全心的付出。我们要把父母呵护、关爱和教育自己孩子的那种心情融入到大学文化中,用亲情、信念和尊严支撑学生的追求和成长,帮助学生在离开学校后面临不同选择时,找寻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做到这些,我们就找到了教育的真谛。”郑南宁说。

  如何育人成才,这是很多代表关注的。

  “教育基础地位越来越重要,越来越突出,但教育发展关键要抓住育人这个核心。”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代表说,“育人,也就是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这是核心中的核心,关键中的关键。”

  复旦大学的包涵代表从2001年开始担任大学生辅导员,多年来坚持写工作周记,和学生心贴心交流。她说,报告强调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高校辅导员工作要用真心,动真情,还要用好各种新技术、新平台、新阵地,不断增强辅导员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