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十八大代表热议:教育改革迎来关键的发展期

2012-11-13 13:43:15紫涵

  中国教育改革硕果累累。“211工程”、“985工程”和“2011计划”,在国家重大战略的驱动下,通过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科技创新能力等重点建设带动高等教育整体实力的全面提升,涌现了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和学科领军人物。

  “进入21世纪,中国高等教育迎来了一个关键的发展期。过去十年,中国高等教育大众化的进程前所未有,成为世界上在校生规模最大的国家;同时,中国高等教育质量建设前所未有,中国高等教育系统的主动改革前所未有,出现了新气象。”武汉大学校长李晓红代表认为。

  “作为拥有119年历史的国家重点综合性大学,武汉大学明确了‘顶天立地’发展战略。‘顶天’,就是要瞄准科学发展前沿、积极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立地’,就是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推动当地科学发展。同时,学校制定了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不断改革创新,努力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之道,同时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通过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武汉大学的国际影响力。”李晓红代表说。

  “现在,仍然存在‘一等人才顶尖高校,二等人才普通高校,末等人才职业学院’的观念,当前急需大力宣传,破除这种认识误区,增强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从招生源头上确保质量,提高职业教育的整体水平,这是一个可以良性互动的过程。还有就是评价机制的转变,对于动手性强、实用性强的职业教育而言,更是要加大实践考核的比例,使学生能动手、能应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王柯敏代表认为。

  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薛明扬代表告诉记者,教育部批准上海作为部市共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给了上海教育很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上海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比如首创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提倡不再以升学率和分数作为评价学校的标准,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