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十八大代表王生谈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关系

2012-11-13 11:31:09紫涵

记者:反思我们中国的教育和改革,核心问题之一就是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关系,有一种说法就是说咱们的教育被应试教育绑架了,阻碍了素质教育的发展,您对此是怎么看的?

王生:实际上早先国务院关于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这么多年来,一直有一个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之争的问题。我觉得也不要把它看成好像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有一个严重的对立。只要贯彻方针,开拓改进课程,在这种前提下,学生的应试能力也是需要的。如果你违反了教育方针,一味为学生应试,考什么教什么,其他的副科都不教了,这种就是叫片面追求升学的,这种是真正的应试,这种是害人的。

记者:我们有时候会听到人家埋怨,说“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好像有这样一个闲话。现在可能这种情况是有的,为什么有?小学里面没有这一说。为什么?小学升初中,是九年义务教育,没有考试,所以它不存在升学率的问题,所以说真正的素质教育是在幼儿园、小学。到了初中就弱化了,初中阶段为什么弱化?它有一个初中升高中,九年级升到高中的时候有一个中考,是统一的,因为中考不可能每一个都上到普高,有一半的人要上职业高中,现在我们中国的普高与职高的比例基本上是一比一,也就是说我们中国的体制还有什么问题?不像西方国家,好学生可能也上职高,他是凭兴趣、爱好的,我愿意去到职业高中学技术,他可能文化成绩很好,他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普高和职高的,我们往往是经过淘汰,好的学生上普高,差的学生上职高,明显有这样的倾向。

王生:这里面要真正的理解,还得解决中考、高考的考试指挥棒的问题,是一考定终生,还是都考,这是一个。第二个惯用分数来评价,还是多元评价。现在我们南通的中考已经改革,多元评价,从初一开始,每一个学期的体育分数都要算到初三,综合实践的能力等,从初一、初二、初三都有一个成长记录带,都给你记录,这样的话可能就纠偏,解决了到初三的时候一考定终身,多元评价,不是最后一次评价,其实从初一开始多次评价,不是光成绩的评价,还有其他的多元评价。

高考这块,江苏在2009年6月12号,江苏教育新政出台,严格实行“五严”规定,在素质教育方面极大的往前推进了一步,江苏走在全国的前列。全面贯彻教育方针,要开什么课程,所有的学校都要把课表晒在网上。2009年江苏教育新政,有利的推进了素质教育。适当的应试教育还是需要的,但是江苏整个在大力推动素质教育,这块做的还是很到位的。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