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长假过后如何摆脱“节后综合征”(图)

2012-10-08 13:26:01佚名

节后综合症

  成都中考网10月8日 轻松快乐的“十一”八天长假不知不觉结束了,假期里走亲访友和游山玩水的闲情逸致让刚刚回到工作岗位的很多人一时手足无措,从闹到静、从闲到忙的状态一时间让很多人适应不了,不少人患上“节后综合征”。有的人不愿上学,效率低;有的人身心疲惫,心情烦躁,内心抑郁;有的人肠胃不适等等。及时调整身心状态,让度完长假的我们以健康的身体和饱满的精神重新投入到学习环境中去,将成为未来几天的重要内容。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教授、医学博士郑心说,长假过后,人们感到一定程度的疲劳应该说是正常的。因为人们平日已经适应了的睡眠、饮食、工作等节律被打乱了,而且由于频繁地探亲、访友、购物、旅游、应酬等使人应接不暇,所有这些因素综合作用都会使人在节后感到种种不适。

  但是,各种各样的“长假综合征”如果不能及时调整,身体状况将在较长时间内无法恢复过来。特别是孩子,经过一个热闹的长假后,他们的思想情绪仍然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长假后一走进课堂,有的就会出现思想不集中、不能静下心来读书的情况,如果不及早帮助他们“收心”,将影响孩子的健康、学习;有的还可能会因焦虑引起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等。

  心理学专家指出,所谓“节后综合征”是人们在长假结束后上班时,身心受到压力后所出现的不良心理状态。出现这种状态,专家分析其原因大致有三种:一是从闹到静。大家在节日里都喜气洋洋地走亲访友,相互拜访,十分热闹。过了节后,这种喧哗热闹的氛围和场面都已过去,一下子回到平静的环境中。二是从闲到忙。虽然过节几乎家家都人来人往,忙忙碌碌,但生活内容却是十分休闲。节后,立即要投入快节奏的工作学习中,压力又要重新降临。三是从静到烦。原本心理很平衡,可是节日里人来客往,交流频繁,信息很多。看看人家的生活,比比自己的日子,瞧瞧他家的闺女,想想自己儿子,差距越看越大,越想越烦,心理状态失衡。不过,这只是一种不良心理状态,而不是心理疾病。

  那么,我们该如何摆脱“节后综合征”的困扰,在轻松愉快的长假结束后,重新抖擞精神,精力充沛地进入正常的工作学习状态呢?心理专家提醒说,生理的不适很容易带来心理的不快。许多人的烦躁、焦虑,主要是因为身体无法马上从放松的休息状态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而引起了不适。既然我们知道了身体需要这样的一个适应周期,那么不妨主动去调整。比如,提前两三天逐步调整作息时间,让自己一点点从放假时的作息时间,调整回上班时的作息规律。

  郑心教授用“身心具备”来概括调整的做法。“身”是要把身体尽快调整到正常的睡眠和工作学习的状态中。中医强调依乎天理、顺乎自然,上班上学头一两天最好将睡眠时间调整为晚上11时到次日7时、中午1时至2时,做短暂休息。前者为养阴气,促使肾气充盈;后者为养阳气,力求脾肺充盈。

  “心”是要把心理状态调整到能适应一定的工作学习压力。可以利用上班和上学的头一天或者半天时间,重新整理一下前一阶段的工作学习情况,考虑好即将要做的工作学习,列好工作学习进度表,确保自己的工作学习能够有条不紊地进行。

  心理专家介绍,在长假后如何安排自己的工作计划很有学问。上班第一天,整个人的状态可能还需要预热,所以,尽量不要安排挑战性太大的工作。比如,重要的谈判、会见重要的客户之类的事情,不妨延后进行,要知道也许重要的客户和我们一样,刚刚过完长假,还没完全进入工作状态。刚开始上班的那几天,不妨先从一些比较容易的,有把握的事情入手,给自己一个缓冲期。

  另外,节后饮食注意清淡。由于长假期间很多人生活作息时间突然改变,暴饮暴食暴睡,导致肠胃不适、胃疼的患者骤增,伴随着呕吐、腹泻等症状,使消化道疾病成了节后疾病的“主角”。专家介绍,一般来说只要把不消化的食物吐尽或随大便排空后就会逐渐自愈,吐泻期间应喝些糖盐水补充水及盐分。饮食以清淡为宜,每次吃七分饱,可多喝茶、多吃水果等,三天后再逐渐转为正常饮食。

  最后,还要注意适当做运动。在八天长假里,有很多人迷恋打牌或与朋友频频聚会、举杯畅饮,很少做运动,导致一想到上班就感到腰酸背痛、浑身不得劲。专家认为,为了尽快恢复体力,要适当进行体育运动,如散步、做操、跳绳、打太极拳等,这样可有效地解除疲劳、恢复精力、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编辑推荐】

北大3500名学生两周军训累计看病超6000次

初中地理:将修订或细化课本钓鱼岛内容

吊瓶班责任人受严惩 无一人考上重点大学

关注中考复读 复读小众人群缘何坚守?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