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2南通中考作文名师点评:中考作文题审题难度不大

2012-06-20 11:07:16叶子静

  昨天上午9点整,2012年南通市中考首门科目语文开考,作文题目是《就这样慢慢长大》,从考生的反应来看还是有得一写的。细读文题,从“慢慢”“长大”这些温馨的字眼中,考生的轻松感、亲切感油然而生。

  陈剑峰老师说,这是一道全命题作文,这种标题作文凭借它“限制适当”“便于评分”的优势,我市中考作文连续几年采用:2011年《那一刻,我的世界春暖花开》、2010年《让我悄悄地告诉你》。经过几年的命题检验,人们的认识逐渐趋向一致:中考作文命题“不在审题上为难考生”,同样今年的中考作文题审题难度不大,因此学生对该文题有话可说,容易下笔。

  对照义务教育阶段2011年版《语文课程标准》中作文素养的培养目标,细细品咂《就这样慢慢长大》,陈老师说今年中考作文有三大特质:

  一是引导考生留心生活、关注自我,考量其观察、积累等基本写作素养

  陈老师说,中考作文题目中“长大”一词可以真正体现《语文课程标准》“语文学习应……注重语文与生活的结合,注重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整体发展”这一基本课程理念,考量学生对生活的关注、关心,考量学生对自我生长的精细观察和认真思考,密切了作文与生活的关系,让学生“关注自身成长”、“展现真实自我”,真正有话可说、有事可叙、有情可抒,考量其观察、积累等基本写作素养。

  二是引导考生注重体验、加强修养,考量其“情感、态度、价值观”

  从作文题目中“慢慢”一词可以读出“长大”是一个过程,其中有喜怒、有哀乐,有顺利、也有曲折,这要调动学生平时的生活积累,更是考量学生的内心体验、生命感悟、人文修养和道德涵养。陈老师认为,这正符合《语文课程标准》中的“写作要有真情实感,力求表达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感受、体验和思考。多角度观察生活,发现生活的丰富多彩,能抓住事物的特征,有自己的感受和认识,表达力求有创意”的标准要求。

  三是引导考生仔细审题、关注细节,考量其选材、立意、结构等基本写作能力

  今年的作文题目“审题门槛低”,陈老师指出,这并不意味着该题审题没有门槛。《就这样慢慢长大》中缺少主语,不仔细审题就会出错。但是通过阅读作文提示,可以得出明晰的答案,文章是写自己的,选材要选亲身经历的人和事。“就这样”三字要求考生所选材料必须目标明确、主旨突出。“慢慢”一词考查学生结构文章时是否注意过程的完整、是否注意故事情节的曲折、是否凸显自我体验的过程、是否突出“长大”的意义、所蕴含的哲理。整个文题考查学生选材、立意、结构等多方面的写作能力。这正符合《语文课程标准》中要求学生写“记叙性文章,表达意图明确,内容具体充实”等要求。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