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长春市第一中学

2012-06-18 22:20:51佚名

  长春市第一中学创建于1928年,其前身是东三省特别区立第七中学,1948年长春解放后,由吉林省立高级中学、吉林省立长春第一初级中学及吉林省立长春第二初级中学三校合并,更名为长春市立第一中学,她始于国家生死存亡岁月,成长于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时期,在7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几代一中人始终以“团结奉献,拼搏进取”的精神,形成了优良传统,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人才,1963年就成为吉林省七所重点学校之一。

  长春市第一中学学校简介

  近几年来,学校在“全面育人、可持续发展”的办学思想指导下,以“学生全面发展有特长,教师全面发展有特点,学校全面发展有特色”为目标,走上了以科研为先导,以德育为基础,以师培为保证,以排球为特长,以质量为根本,以信息化推动现代化的特色兴校之路。

  学校占地2万平方米,新建教学楼和科技楼,楼内现代化设施齐全,有多媒体教室、计算机网络教室、语音室、标准化现代化的理化生实验室、电子图书阅览室、演播室、闭路电视系统、艺术活动中心、体育馆、乒乓球馆、健身房、形体室等现代化设施,建立了校园网,实现了班班通。现在,该校又装备了班班多媒体,使学科和信息技术实现了整合,完全符合国家级示范高中的设施标准。校园美化绿化,环境幽雅,同学们可在操场上进行篮球、排球、乒乓球等多项体育活动,也可在绿荫下座椅上看书学习。校园内具有浓厚的文化氛围和浓郁的学府气息,是学子们理想的学习、生活、成长园地。

  长春市第一中学师资队伍

  学校现有36个教学班,1800名学生。学校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爱岗敬业,师德高尚,治学严谨,业务过硬,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教师队伍。141名教职工中特级教师4人,高级教师45人,国家级骨干教师2人,省学科带头人2人、省骨干教师6人,市级骨干教师23人。40%以上中青年教师为省、市级岗位练功十佳教师、优秀教师,有18人次获东三省、市说课大赛一等奖。74%教师具有研究生学历,在省市高中学校中居首位。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为促进学校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长春市第一中学教育特色

  长春一中坚持内涵发展,提升教育品位,努力把学校办成“高标准、高质量、重特色、育英才、优质名牌”的国家级示范性高中!让学校成为“为受教育者提供优质教育资源,让人民满意”的品牌学校,让教育融入社会,换教于民,让学校成为学习型社区的核心主体,为长春市的社会经济、城市文化发展提供人才支持、智力支持和公共教育服务。

  学校十分重视以激发学生热爱祖国、关心他人为主要内容的责任教育。学校组织“学雷锋为民服务周活动”、“手拉手互助活动”、“18岁成人仪式教育活动”和“青年志愿者活动”、“升旗仪式”、“劳动值周班”等教育活动。让学生从关心自己身边的同学、教师、父母做起,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师生情、父母情、同学情。一中特困生人数多,为此,学校大力实施“爱心工程”成立“希望工程部”每学期师生捐款,教育学生弘扬扶困济贫的美德,几年来一中没有一名贫困生辍学,“爱心工程”不仅温暖每个困难学生也感动着全校师生。

  一中秉承老校优良传统树立“人才多样化,人人能成才”的人才观,以排球为传统项目,推进体育特色工程,为学生成才开辟道路。长春一中是体育传统项目校,有田径队、男女排球队,尤其女排在省市比赛中一直蝉联冠军。已向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输送了多名优秀运动员。

  教育是一种和谐的艺术。和谐教育是立足和谐学校的系统和整体建设,在学校教育和管理的每个环节上都体现一切“以学生发展为本”,创设和谐的育人氛围,培养学生既有科学素养,又有人文情怀,学识、品行臻于完善,综合素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帮助每个学生打开自己的那扇窗户,为人生幸福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