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2广州中考作文点评:发挥空间大

2012-06-14 09:54:03叶子静

 

2012中考作文题目    2012中考满分作文    2012中考试题及答案

 

  2012广州中考语文作文题:改变一点点。

  作文给出的要求是:文体自选(诗歌除外);600字以上;文中不能出现考生的姓名和所在学校名称。

  点评

  题目人性化

  发挥空间大


  熊育群(作家、广东文学院院长、“鲁迅文学奖”得主):这个题目很不错,只要涉及生活的改变、人生的改变、社会的改变,哪怕很小的一点感触,都能成篇。人生的体悟不在于大小,只要有所发现。我们生活在这个年代,变化无处不在,正在剧烈变动,不存在找不到,除非学生的感受能力为零,否则他们都有话说,而且可以与自己的真实生活对接,写出真情实感。对于命题作文而言,能让人写出真实感受、不生搬硬造,是非常可贵的。

  对于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正处在形成自己的判断、世界观的时候,这样一个选择发挥空间大,可以囊括生活方方面面的题目,是比较好写的。此为开放式选题,从主题、题材、形式都没有限定,写作能力强的学生是能够发挥出自己才华的,稍弱的学生也比较容易铺排成篇,只要他能找到相关的一件事,清楚表述,就能过关。再有,这个题目很人性化,最难得的是主题上没有限定,没有标准答案,最能调动学生的独立思考,比以前有进步。

  选材范围很广

  拿高分应不难


  董穗星(广州市第二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长):这个题目的审题难度不大,对考生的限制比较少,给他们发挥的空间比较大。选材范围很广,可以以小见大,既可以写身边的小事,也可以剖析自己内心,还可以把眼光辐射到社会。无论是写身边还是社会的人和事,学生都应该有对生活的感悟。这个题目无论从什么角度写,都是有事可写,有话可说。考生也不容易套作。

  学生如果审好题,选吸引的材料,注意详略得当,再有一些细节描写和语言优美流畅的话,拿高分应该不难。

  这个题目告诉今后的考生,要做生活的有心人,时刻关心身边的人和事。

 

编辑推荐:

  2012江苏扬州中考满分作文:不能没有你

  2012苏州中考满分作文:心里有首快乐的歌

  2012扬州中考满分作文:不能没有你语文

  2012年重庆中考满分作文:成全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