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2青岛中考政策三变化

2012-04-05 10:59:24叶子静

 

  30日,青岛市中小学招生政策新鲜出炉。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考,考生志愿填报可兼报普高和职校,英语口试采用人机对话完成,普通高中的择校比例则降至20%。

  一变:报志愿报普通高中也可报职校

  据了解,今年青岛市初中毕业生84500人,比去年减少4400人;其中市内四区毕业生14000人,比去年增加600人;全市普通高中计划招生39600人,其中市内四区普通高中计划招生6900人。

  与往年比,填报志愿方式发生变化。市内四区和崂山考生在报考普通高中时,也能兼报职业学校。此前,五区高中段学校招生一直实行的是普通高中与职业学校不能兼报的政策。

  今年起,允许报考普通高中的学生兼报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包括五年一贯制高等职业教育和“三二连读”)和中等职业学校(包括普通中专、职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普高录取结束后,职业学校开始录取。职业学校报考共四个志愿,其中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为两个志愿,普通中专、职业中专、职业高中及技工学校共两个志愿。职业学校录取时,采取先录取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后录取普专、职专和技工学校的顺序进行。

  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周民书说,往年普高和职业教育不能兼报,普高录取完了,职校第一轮招生也结束了。实行普职兼报,能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和入学机会,也可以提高职业教育的生源质量。

  二变:考英语英语口试首试人机对话

  今年中考,学业考试的考试科目、考试成绩保持不变,但市内四区九年级学生英语口语考试方式发生变化,由以往的师生对话考试调整为人机对话考试,即学生通过与计算机的互动对话完成英语口语考试。

  周民书介绍说,考试过程中考生与机器对话,机器同步录音,随后安排老师听录音,进行评分。目前全国很多高校已经采取了这种形式,今年青岛采用的设备配备公司已为全国很多省市高考服务过,在资质、质量上有严格要求。在设备配备、老师培训、学生训练等方面,青岛已经作了具体安排,保证初三学生有足够的时间上机练习。

  三变:择校降普高择校比例控制在20%

  今年,青岛初中学生学业考试科目总分值由往年的650分调整为665分。这15分的增加,主要是体育考试分值的增加。今年,初三学生体育考试实行抽签定考题,体育考试分为过程管理考核和体育升学考试两部分,其中过程管理考个由原来的每年5分增加为每年10分,三年增加15分。

  普通高中择校生比例也有调整。今年,普通高中学校择校生的比例最高不得超过该校当年招收普通高中学生计划数(不包括择校生数)的20%。

  部分普高学校招生计划也有所调整。青岛9中招收1个“爱基金班”。“爱基金班”在青岛市内四区招收家庭经济困难的优秀初中毕业生,招生名额不超过40人。实行“五免一补”(即免学杂费、书本费、校服费、住宿费、保险费,并对部分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提供一定的经济补助),单独录取,单独编班,校内寄宿。此外,青岛15中开展小班化教学试点,招生人数控制在每班40人以内。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