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2年湖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段招生实施意见》已出台

2012-03-22 11:09:52叶子静

  从湖州市教育局获悉,《湖州市2012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段招生实施意见》已出台,今年(2012年)中考将于6月16日至17日举行。

  据介绍,根据省教育部门的相关要求,今年(2012年)湖州市中考政策与往年保持一定的连续性,作一些相应调整,加分将进一步紧缩,减少市区中考加分项目、降低中考加分分值,并且总加分不超过15分。

  中考将于6月16日举行

  今年(2012年)中考时间将在6月16日至17日举行。其中,16日的考试科目上午为语文,下午为科学和社会·思品;17日的考试科目上午为数学,下午为英语(论坛)。

  考试科目的分值保持不变,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00分(含听力20分)、科学150分、社会·思品80分,总分为570分。

  据湖州市教育考试中心介绍,今年(2012年)的试卷整体难度控制在0。70以上,试卷结构合理、清晰明确,杜绝偏题、怪题,逐步减少机械记忆类的试题。再次提醒考生的是,2012年中考社会·思品仍实行开卷考试,数学、科学考试不允许使用计算器。

  五所中学推行定向招生

  今年(2012年),湖州市仍将实施省一级重点高中定向招生分配制度,分配比例将达到公费招生计划的50%。今年(2012年)市区参加定向招生的重点普通高中学校达五所,分别是湖州中学、湖州二中、菱湖中学、吴兴高级中学和南浔中学。

  招生对象为市区各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且在该校读满两年及以上,综合素质测评等第达到2A2P及以上者。各校须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在4月15日前进行公示,并将公示后的名单于4月25日前逐级上报。

  据介绍,定向招生政策稍稍作出了调整。初中学校如果降20分后仍未完成定向分配计划,则未完成名额纳入所属区农村初中的定向计划中,而不再是纳入所属区的定向招生计划中,以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

  中考加分项目进一步减少

  市教育局按照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减少市区中考加分项目、降低中考加分分值,中考累计加分不超过15分。

  2012年参加湖州市区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的学生,加分计入招生总分,加分范围包括了科技类、体育类、艺术类和政策类4个类别。值得注意的是,《实施意见》规定,艺术类竞赛必须是现场比赛的项目。

  在加分类别、分值及项目表中,记者发现,科技类中省级一等奖(省青少年创新大赛),信息学省级二等奖、市级一等奖,体育类中省第四至第八名、市第一至第三名,以及艺术类中省级二等奖、市级一等奖,省艺术特长水平测试B级这五个项目的加分分值,从去年的4分降到了今年的3分。

  另外,体育类的加分项目更加明确,删除了“省教育与体育行政部门举办的本年度计划内的其他青少年系列竞赛项目”一项。

  为全面反映初中毕业生的发展状况和水平,湖州市今年(2012年)继续推行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