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学校拍后进生合影女孩留遗书出走

2012-02-13 17:05:08佚名

  知情人称:学校曾让后进生合影“留念”,并遭受过老师体罚和辱骂

  校方否认“班上倒数十名学生一起留影”,校长称以后对学生要加强挫折教育

  从2月7日一早到2月11日下午,107个小时里,淮滨女孩灵灵(化名)一直处于失踪状态。她还留下了一份很像遗书的信:“爸,若有来生,我愿以另一个学习好的学生的身份做您的女儿……”

  2月11日下午4时,记者接到灵灵亲属的电话:“灵灵找到了!一切都好!”

  昨日中午,知情人向本报爆料:据她了解,灵灵出走的主因是一门功课作业没写,曾遭此科老师的辱骂和体罚,害怕见他。淮滨一中随后则否认有此事。

  孩子终于安全回家了,但正像一位网友所说:“最应好好反思的是我们大人!”我们对孩子的期望是否过高?我们教育孩子的方式是否过激?我们的教育是不是还在以成绩和升学率为标杆?记者吴泳

  12岁女孩失踪107小时

  2月11日中午,记者经过7个多小时的旅途,赶到信阳市淮滨县城关镇。

  此时,12岁的初一女生灵灵已失踪4天了。记者联系到灵灵的母亲万女士,她的声音疲惫焦灼:“我们正在外地找孩子,还没找到。”其他情况她不愿多说,随即挂掉电话。

  记者随后只好在淮滨县城按寻人启事的描述,四处打探灵灵的线索。

  蹬三轮的的姐、卖鸡蛋摊馍的阿姨等街头不少居民,都知道灵灵出走一事。

  16时许,记者终于拨通了灵灵家人的另一个手机号。接听的李先生自称是灵灵的姨夫:“找到啦!是2月11日下午3时许找到的,一切都好。”

  知情人爆料:寒假作业没写怕见“厉害老师”

  记者经过四处探访,终于找到一位知情人张涵(化名),她和万家有亲属关系,对此事很了解。

  张涵说,孩子出走的主要原因,是一名老师的辱骂和体罚。

  “她出走那天是开学第一天,要交寒假作业。”张涵说,灵灵其他各门作业都写完了,但唯独这门作业没写完。

  此前,灵灵曾被该科老师数次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辱骂和体罚。“用细棍子对脸对头打,边打边骂孩子是猪,是学混子。”

  张涵说,很多人都知道这位老师很严厉。她认为该老师出发点应该是好的,可能是想多督促鞭策孩子,但这种方式她都受不了,更不用说孩子了。

  对这一说法,淮滨县第一中学校长赵刚说:据他了解,该老师并未对学生进行过辱骂和体罚。学校调查后认为,这位老师对灵灵的出走和写“遗书”,没有责任。

  知情人张涵还称,淮滨一中虽然是所好学校,但一些领导和老师过于追求学生成绩和升学率,导致学生心理压力大。

  她说,该校每个年级主要考试后,都对所有学生进行全校成绩排名。除了灵灵,9年级(初三)和其他年级的几个学生也因压力大,离家出走过。但记者未找到其他几个学生的联系方式。

  对此,该校校长赵刚说:学校近年来并未将升学率和考试成绩作为教学的主要和唯一任务,他们主张和实行的是“身心、品德、学识”和谐发展,学识和成绩,是排在“身心”和“品德”后边的。

  出走的107个小时她独自去了信阳市

  写下了“活着时做您的女儿,我觉得很幸福”这样的离别信,12岁的灵灵,独自怎样度过这4天4夜的?

  她信里说的要去的“另一个世界”,是指另一个城市,另一种生活,还是指死亡?

  记者奔走两天,最终担心刺激孩子和灵灵家人的回避,没能见到这个清秀的小姑娘。

  但从张涵的转述里,我们或许能揣摩一下灵灵的心路。张涵是看着灵灵长大的,4天多来也一直和万家一起四处找孩子。

  她说,灵灵从小有些内向,不太爱说话。

  以前因为成绩,一些同学和老师嘲笑过她,她心里很难过。这在灵灵的“诀别信”里也有印证:“但我不希望这样活着,这样的人生太苦了。一个人一直生活在嘲笑的世界里,你们知道有多痛苦吗?”

  灵灵回来后告诉她,2月7日(正月十六)那天一早,她走到一中大门口,腿却始终迈不动了。一门寒假作业没写完,她眼前一直晃着老师的教鞭和斥责、同学的哄笑和嘲笑,她实在没有勇气再去面对。

  在街头晃荡了一会儿,灵灵不知不觉踱到了该县汽车站门口。

  不知道未来在哪,不知道方向在哪,只知道不想要这样的生活。迷茫中,女孩登上了开往信阳市的长途车。

  张涵说,灵灵当时兜里只有100多元钱,而去信阳的车票就需要45~50元,实在不知道孩子这几天是怎么过的,她也不愿多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