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蓝精灵关于生物科学的秘密

2011-08-31 10:14:39佚名

    “SMURF(蓝精灵)”对某一年龄段的人有着特殊的魔力,他们可能已经去电影院围观过这些头戴白袜的小蓝人了!但你也许想不到:对某些科学家来说,SMURF是他们每天都要研究的东西,不过这里的SMURF其实是指SmadUbiquitinationRegulatoryFactor,翻译成中文叫“Smad泛素化调控因子”。几个英文单词取首字母,就简写成了SMURF。其实它和“蓝精灵”一点关系都没有。

    是不是很巧?一点都不巧!科学家是故意的!相信你已经注意到了,按照正常的英文缩写规则,这种“什么什么因子”应该被缩写成“SURF”才对。但是经过科学家“妙手修改”,它被硬生生凑成了这个卡通人物的名字。你不信?下面这张图是从一篇货真价实的英文科学文献中复制出来的。[1]喂喂!右边的蓝色小人是什么啊!还有左上角为什么会有阴阳图案呀!论文作者你是一个爱好东方文化的卡通迷吗?

    基因起个卡通名

    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研究果蝇的科学家。果蝇是一种身体很小、繁殖很快的昆虫。人类对它的研究非常透彻,它的基因已经全部被发现,一共有大约13600个。在对这些基因进行命名时,果蝇界的科学家充分发挥了游戏精神。基因命名标新立异,几乎成了果蝇界引以为豪的共识。上文的“蓝精灵”基因就出自他们的手笔。

    1978年,科学家发现了果蝇的一个基因。它如果失去功能,果蝇胚胎就长满小突起,跟刺猬似的。于是科学家把这个基因命名为“hedgehog”(刺猬)。后来的他们又在哺乳动物中寻找这个“刺猬基因”,先后发现了“deserthedgehog”(沙漠刺猬)和“Indianhedgehog”(印度刺猬)。如果说以刺猬物种命名还算规矩,下一个被发现的基因“sonichedgehog”(刺猬索尼克)就真让人无语了。(这几个基因都和“刺猬”这种动物没有关系,只不过它们彼此在基因序列上具有“同源性”,因此被命名为相似的名字。)

 基因也有一家子

 大部分时候,我们可以从基因的名字上推测出它的功能。果蝇中有一个基因,如果出现异常,果蝇就成了无眼蝇。因此这个基因被命名为eyeless,意思是“无眼”。别的动物也有eyeless这个基因,但名字不同。在小鼠里它被叫做“Smalleye”(小眼睛),在人类则叫“Aniridia”(没虹膜)。顾名思义,我们一听就能知道这些基因失常后出现的毛病。

 但也有很多科学家无视这个“潜”规则。我们知道,果蝇的眼睛是复眼,由很多小眼组成。每只小眼含有8个细胞,其中第7号专门感受紫外光。有一个基因名叫sevenless(直译为“无七”)。它的功能我们一猜便知:如果这个基因出现异常,果蝇就失去了第7号细胞,无法对紫外线做出反应了。

 但是随着进一步研究,好玩的事情来了。科学家接着发现了“无七”的“配体”,它与“无七”结合,会在细胞中激发一系列变化。于是这个“配体”被命名为brideofsevenless(无七的新娘),简写为Boss(老板)。显然科学家都很清楚夫妻俩该谁当家。

 还没完。“无七”和新娘结合后,还会为细胞带来sonofsevenless(无七的儿子)和daughterofsevenless(无七的女儿)。看这一大家子,真是其乐融融。(“无七的儿子”表示反对,因为它的英文简写是“sos”……)

 工作狂和艺术家

 果蝇的生物节律基因命名也有亮点。和人一样,果蝇在清晨和傍晚比较好动。这种生物钟现象也是受到基因控制的。在果蝇中发现的第一个调控生物节律的基因被命名为period(意思是“时期”)。另一个基因出现异常后,果蝇的生物节律会被打乱,于是它被命名为timeless(意为“没有时间观念”)。之后,cycle(循环)和clock(时钟)浮出水面。最后,科学家又找到shaggy(蓬头垢面)这个基因,它出现异常后,果蝇的生物钟就会被加快为20小时一天——忙忙碌碌,连脸也没空洗了。

 科学家中也不乏艺术爱好者。有一次,一位科学家从显微镜中看果蝇突变体的翅膀,惊呼:“太美了!”这些突变体翅膀上的毛不像野生果蝇那样整齐,而是像梵高画笔下的星月夜一样打着旋儿地排列,“干脆把这个突变的基因叫做vangogh(梵高)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