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暑假日记:河南之旅

2011-08-16 11:38:22佚名

  和爸爸今天的旅行计划是到洛阳的龙门石窟和少林寺。对今天的计划还是挺期待的,不过早上很早(大概是7点)就要到集合地点集合… …我表示我没有睡醒… …

  我们首先坐车到洛阳。在车上,导游给我们讲了洛阳一个有趣的小故事:“洛阳有一个县级市叫做登封。登封原不叫登封,叫做“嵩阳”。当年女皇武则天登基,要举行“封禅大典”。为了表示与其他男皇帝不同,她没有同他们一样到东岳泰山举行,而是在中岳嵩山举行。“封禅大典”是“登基大典”中的一项内容,于是,后人就把嵩阳改名为“登封”,一直沿用到现在。

  听说,洛阳还有一道名菜与女皇有关。那就是大名鼎鼎的“洛阳水席”。水席有24道菜,而这正是武则天的执政时间长度!

  听着故事,不知不觉我们就来到了第一站——少林寺。

  从门口看上去很是气派,但没有一点佛家寺院的清净。我第一眼看到它就没有太好的印象。在之后的过程中,我这一印象也没有改变。原本的寺院应该有僧人在清净修法,安心学习。我觉得这里被商业化了。佛家圣地,却变成了敛财的地方。看起来有些僧人没有了佛门弟子的心平气和!宣传少林寺是很好的,但我希望少林寺能回归到原来的样子。

  除上那些商业化的气氛外,我觉得少林寺还是有一些地方让我印象颇深。比如,有一景,是一棵日本女贞树缠绕在中国柏树上。导游说,女贞树在少林寺待了没多久就有枯萎的迹象,于是心地善良的和尚把它移植到柏树旁边,让它缠绕柏树,得以存活。世人对它们的解释有两种。一种是:日本中国能友好相处;二种是:日本只有依附中国才能生存。我宁愿相信后者!

  印象深的还有一棵老树,它是在寺院建立就种下的,历经战火,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好沧桑呀!少林寺的建筑挺好看的!

  参观完少林寺,我们紧接着去了龙门石窟。龙门原不叫龙门,而被称为“伊阙”。它分东山石窟和西山石窟。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团选择了较为精彩的西山石窟。

  龙门石窟也有关于它的小故事呢!很多国内外的重量级人物都来过龙门,但毛主席却没有来过。因为在当时,毛主席被称为是中国的“太阳”,而石窟所在地名为“洛阳”,谐音“落阳”。所以毛主席当然不会来了。就当是坊间传说罢了。

  在参观中,我印象最深的是卢舍那大佛。大家都说它是依照女皇武则天而修,我觉得,这应该是真的。只见大佛嘴角微微上翘,神情祥和威严。但他的眼睛是闭上的,为什么不睁开呢?听导游说,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如果把佛的眼睛雕刻出来的话,会发现他其实是一个盲人,所以闭上,也显得更安静。我不明白为什么,不过,我觉得这样挺好的。

  龙门石窟里有特色的还有“宾阳三洞”“摩崖三佛”。个个都雕工精美。龙门石窟里还有“万佛洞”,里面的佛像有上万个之多,数量占了整个石窟内的十分之一。

  之后,我和爸爸离团乘坐高铁去西安,结束了我们的河南之旅!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