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1年浙江温州中考作文题目:“____童心”

2011-07-04 17:40:00佚名

  2011年温州中考作文采用半命题形式,“____童心”。作文题目由漫画、导语、要求构成。从多方面阐述引导学生对童心的理解,三幅漫画分别为“童心是一种向往”、“童心是一种想象”、“童心是一种创造”。导语里有用眼睛“听”、用耳朵“看”、童心可以装进整个世界等提示语。并且提示学生可以填入“拥有”、“久违的”、“啊!”、“爸爸的”、“美丽的”等内容。从中可以看出,命题者可谓用心良苦,他在提醒学生在人生的追求中,要保留一些人生中最美好的东西,而童心便是其中一个。教育是一种呵护和唤醒,呵护人身上最美好的东西,唤醒学生对人生的美好向往。

  “____童心”这个题目让每个学生都有话可说,毕竟从小到大,每个人都曾拥有一颗童心,只是有些人意识到了并保持下来,而有些人没有很好关注到。题目也能让学生发挥自己的特点,让任何一种文体、文风都可能写成佳作。从这点而言,今年的作文题目是不太难的。相信很多学生拿到题目之后,脑海里马上闪烁的是自己拥有的童年生活。童年中定有童心,但是童年生活还是不等同于童心。文章可以写“某人的童心”,这类文章如果能用生动精彩而富有情趣的细节加以表现,会很鲜活。也可以写对童心的思考,社会在发展,童心渐逝,少年老成,“简单、自然、一致”的童心慢慢在消逝,如果能书写出美好童心在现代的遭遇,可以表达渴望、也可以抒发感慨、更可以透过现象阐述个人见解,也是相当不错的。

  然而,无论哪种文章,最关键的还是对童心的理解,童心是一种精神,需要自己的体悟和理解,学生对童心如果有自己的见解,便有与众不同的切入角度,而童心的理解程度,差不多决定文章的立意高度和深度。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