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国外经典54部—日本动画片《OZ国历险记》

2010-08-24 10:34:01佚名

  国外经典54部—日本动画片《OZ国历险记》

  (又名《桃乐丝历险记》或《绿野仙踪》)

  【原 片 名】オズの魔法使い

  【出品年代】1986年

  【出品公司】日本アニメーション

  【国别归属】日本

  【剧集总数】52集

  【内容简介】《绿野仙踪》的动画片,当年播出过多个版本,最受大家欢迎的还是 这部《OZ国历险记》。故事中充满了新奇冒险的幻想情节。一场突如其来的龙卷风把桃乐丝和她的小狗卷进扑朔迷离,危险又惊奇的幻想梦境里。一切冒险情节就从这个时候开始,在寻找回家的路的过程中,桃乐丝遇到了想要聪明脑袋的稻草人,想要一颗有感觉的心的铁樵夫,想要勇气和胆量的狮子。他们成为了桃乐丝冒险的好伙伴。四人小组一路上经过景色迷人的彩花村,阴森黑暗的黑森林,富丽堂皇的翡翠城,西方秘境。最后在南方魔女的帮助下,桃乐丝利用一双魔鞋回到了故乡。稻草人成了新的翡翠国王,铁皮人去管理东方魔女原来的领地,而狮子则成了一块森林的统治者。

  鼹鼠的故事是捷克非常着名的动画片,当时捷克还未独立和斯洛伐克并称为“捷克和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这么吭长的名字,对当时还尚年幼的我来说记忆起来实在是比较费力。“鼹鼠”一词在捷克文里拼作“krtek”,在英文中是“mole”。由于鼹鼠善于打洞,现在这个词在媒体报道中已经成了“间谍”的代名词,所以如果你听到说某某国家情报局安全部抓到一只“鼹鼠”可不要真以为他们是抓到了一只打洞的小老鼠哟。

  《鼹鼠的故事》的出品公司是“StudioBratrivtriku”,小时候电视台播放的《鼹鼠》系列大都是70年代的作品,有两部90年代出品的短片我是在看VCD时头一见看到。相比之下,我还是喜欢6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的那些作品,没有太沉重的思想内容,只有轻松可爱就好了。

  《鼹鼠》系列动画片曾在国际动画节上拿过不少奖项,这是我在一个专门介绍捷克动画产业的网站上看到的,最早的一部《鼹鼠》动画制作于1957年,当时的鼹鼠形象还比较拟人化,没有我们后来熟知的那么憨态可据,而且片中是有对白的,不过当然也听不懂。

  从60年代中期开始,鼹鼠的形象才固定下来,也就是我们所知道的那个样子。60年代末到80 年代初是"鼹鼠"系列的创作巅峰时期,74年和75年则可谓是巅峰的巅峰,总共出品了12部短片,而且部部精彩。要知道,在70年代中期,动画片全部都是手工制作完成的,其中工序之繁杂繁琐和今天是不能同日而语的。进入80年代后,也许是因为受到政局的影响,进程明显放慢下来,整个80年代也不过出品了四部而已,而且其中大多反应了人们对于现代社会资源及环境的忧虑,远不如70年代的轻松悦人。其中1984年出品的《鼹鼠的梦》是一个长片。制作时间距今最近的一部片子是《鼹鼠和青蛙》,制作于2002年。

  七年了,我真希望《鼹鼠》不会至此停留,不要永远都存在于我们年少的记忆之中。在新世纪我祝愿被全世界喜爱着的“鼹鼠”也能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真我们能够重新听到它那独有的“Hello.”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