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2010年上海中考作文点评:黑板上的记忆

2010-08-16 18:13:23佚名

  一个好的作文命题,总能唤醒写作者的记忆,调动写作者的情愫,激荡写作者的思索。之所以反复强调“写作者”三个字,是因为写作是“写作者”对自我的积累与体验的表达。作为检测写作能力与素养的写作命题,理所当然,应该最大限度地激活考生良好的表达状态,让他们能够将日常的体验与思考展现出来。今年的中考作文题,应该说做到了这一点。

  在关于学校生活的记忆中,“黑板”是一个内涵丰富的象征,因其丰富,也便于唤醒。通过黑板,老师传递知识与智慧;通过黑板,学生展示能力与风采。“黑板”所唤起的记忆,是关于教室、关于师生、关于学校和关于成长的记忆。对于一个十五岁的中学生来说,这些已经占据了他们的大部分时间与空间。这样的命题有利于引导学生发现身边的诗意,领略日常的感触,反思自身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避免杜撰与编造,有利于真情实感的体验与表达。

  从具体的写作看,可将黑板及教室作为具体场景,来展开关于某人或某事的回忆;也可将“黑板”作为一个线索,用它串起学习生活中的三两个片段。当然,“黑板”还是一个很好的象征。“黑板”是知识的载体,可以表达对于知识的渴望;“黑板”是师生沟通的平台,可以表达对师生情谊的珍重;“黑板”是学习生活的见证,可以表达对成长和成熟的思考。总之,可以实之,可以虚之,当然也可以虚实结合,由具体的“黑板”到象征意义的“黑板”;可叙事,可抒情,可议论,虽然只有600多字的篇幅,考生依然能够尽显才华于方寸之间。

  当然,写好本题也是需要一些智慧的。“黑板”司空见惯,“记忆”难免琐碎,这需要考生选材的“慧眼”;“黑板”是实写还是虚写,这就需要命意的“慧心”;怎么由“黑板”引出一个生动而且富有意味的“记忆”,让读者乐于分享你的“记忆”,这就需要行文与结构的机智。

  今年的中考命题总体上给人以清新扑面的感觉,在这个略显闷热的初夏,让人格外惊喜。它有利于考生的正常发挥和个性化表现,我们有理由期待一批清新扑面的好作文的诞生。同时,在日常写作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写出真情实感,写出真心实意,写出真知灼见,这个命题也颇值得我们借鉴和深思。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